日本天主教正委會 反對政府排放核廢水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A_500日本天主教主教團正義和平委員會(下稱日本正委會)於8月底發表聲明,重申反對該國福島核電站824日起將核廢水放排到大海之中。

日本正委會指出,政府應該虛心聽取居民、漁民、東亞及太平洋人民的意見。有指核廢水中的殘留放射性物質已被充分稀釋,委員會指出,「重要的不僅是(放射性物質的)濃度,而是要排放多久。我們要衡量水被排放到海洋中,最終會釋放出多少放射性物質,以及會造成污染的程度。 」

日本正委會的聲明解釋,「福島的污染水量持續增加,除非完全清理燃料碎片, 否則核電站仍繼續需要排放冷卻水,清理工作已被嚴重推遲。我們甚至無法阻止地下水和雨水流入(核電站),這是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委員會認為,排放核廢水是倫理道德問題,政府應對地球及下一代負責任。

日本政府表示,福島核電站核廢水中的氚存一直在於自然界中,亦出現於核電站的排放物之內。氚是一種不可消除的放射性核素,有反對排放核廢水的意見指出,氚進入生物體內,會被細胞吸收,也會不斷積聚於食物鏈中。

  • 文:亞洲新聞;圖:OSV新聞社

  • 圖:經歷2011年地震的日本福島核電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