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由磅湛踏出的晉鐸之路〔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09A_500今年819日,是天主教會在柬埔寨的大日子,也是耶穌會在柬傳教事業的重要里程,因為在今天新一位柬埔寨神父晉鐸了,他更是耶穌會第一位柬埔寨神父,可說是耶穌會在本地扎根的基石。

新神父是現年38歲的達姆(Damo Martin Chour S.J.),在四子女中排行第三。他的家在磅湛宗座監牧區聖堂的後面,於2000年領洗入教,兩年後到金邊皇家法律與經濟大學修讀雙語學位課程。在大學四年間他入住了由金邊宗座代牧區開辦的Catholic Church Student Center, 當時管理中心的先後是黃文英和雷韻詩兩位香港教友傳教士,而中心總監則是為柬埔寨貢獻了半生的耶穌會神父Ashley Evans SJ。中心在提供象徵性收費的食住之外,更關注靈修培育,為每級的宿生組織基督生活團,由耶穌會神父IndonIngun來幫忙帶領,每週六都會外出參與使徒服務工作。相信達姆就是在那段期間開始受到耶穌會的感召。與此同時,他與生命中另一位啟蒙神師愈來愈親近了,那就是阿拔圖神父(Fr Alberto Caccaro PIME)。

阿拔圖神父在學習高棉語時已經認識了達姆,稍後神父啟動他的第一個任務:在磅湛省的波羅勉Prey Veng發展堂區,並從提供教育機會入手。達姆的使徒服務,就選擇了擔任神父的助手,組織「移動圖書館」。他每週六早上,騎著裝滿了書的摩托車走40-50公里的土路,到達那些他們確定為適合聚集兒童的遙遠村莊,在那裡教他們閱讀,讓書籍引領他們通往未來。直至2006 年大學畢業,達姆決定全職到波羅勉工作,因為他們要在那裡創辦一所規模小但質素高的中學。那學校很快便獲得成功,因為極高的大學取錄試合格率,令報讀的學生蜂擁而至。繁忙的學校工作並沒有耽擱達姆回應聖召,2012年,他告別家園, 到菲律賓奎松市開始接受耶穌會的新生培育。

達姆在2017年完成哲學課程後,接受派遣的職務,就是回柬埔寨,到沙勿略耶穌會學校擔任行政工作,讓我有機會跟他一起過了兩年團體生活。可能因為我們是黃文英的朋友,之前又在磅湛生活了一年,所以更添一份親切。他初來時才30歲出頭,經常露著笑臉,洋溢著青春氣息。但隨著工作壓力增加,他的笑容日漸減少,最後索性日間在這邊工作,黃昏就到堂區去住宿。唯有回到聖堂的氛圍、堂區學生中心的熱鬧,那才有助他重新找回天主的鼓勵,繼續抖擻上路。

超過10年的培育總算熬過來了,這晉鐸之路不算平坦但滿載恩寵。黃文英和雷韻詩專程從香港過來柬埔寨分享這得意門生的喜悅。那天我們在聖堂外的廣場上搭建帳蓬,跟1,000多位朋友一起見證這難忘時刻。眼前的年輕人變得高大穩重、充滿信心了,但雷韻詩還是認出他20年前在學生中心時, 一個人靜靜坐在聖堂祈禱的孤單身影。願天主的愛自那時到如今至永遠,一直與達姆同在。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張茹、凌君慧輪流執筆。
  • 圖:2018年,達姆(右一)在沙勿略學校服務時,跟小學老師一次聚餐;左一為筆者。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