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瑪利亞:基督之母、教會之母〔作者︰梁達材〕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榮福童貞在信仰旅途上前進,忠實地保持了她和聖子間的契合,直到十字架下。她站在那裡,不無上主的安排,和她的獨生子-起受了極大的痛苦,以慈母的心腸將自己和祂的犧牲聯繫起來,熱情地同意將親生的兒子奉獻為犧牲品。」(教會憲章#58

「瑪利亞之為人類慈母的地位,絲毫不遮掩或削減基督為唯-中保的意義;反而凸顯其力量。因為榮福童貞對人們所有的任何影響, 都是來自基督豐富的功蹟,依憑基督的中保身份,完全從屬於這種身份,並從而吸取其全部力量。」(教會憲章#60

自中世紀以來,已有不少修會及團體在祈禱中尊聖母為天使、諸聖及世人之后;在1954年,教宗庇護十二世把531日定為全教會慶祝聖母為天地元后的日子;1970年改為 8 22日,即聖母升天後第八日。基督既作為普世君王,故教會也稱聖母為元后,表示她參與了基督救贖世人,建立天國的工程。

我讀五年級時,在聖德肋撒堂領洗,當時領洗的地方是在教堂前門的左邊。神父給我付洗後,便邀請我往教堂的聖母祭台唸一遍聖母經。當時我心想:領了洗,還要唸聖母經嗎? 當然我會照唸。到現在,我才明白聖母和我們的關係是那麼重要。

當我在羅馬唸神學時,認識了普世博愛運動。他們每年都舉辦一次靈修活動,多數在暑假期間舉行,名叫瑪利亞之城。顧名思義,是指以聖母的精神去生活,即在合一互愛的環境下參與靈修活動。

這樣的靈修亦影響到修院培訓工作。我有幸亦能在這運動為修生舉辦的一年一度的培育課程中,參與培訓。在這裡,我們一起分擔廚房、花園及打掃的工作。正常的修院生活,是不需參與這些工作的。我們每日除一起祈禱外,也一起分享靈修上的感受。在開始時,我們都覺得度日如年。不過,過了一段時間,便很自然地互相交心!我們在創辦人盧嘉肋女士的影響下,很自然地樂於與同伴打成一片。這是互愛、互相影響的效果。當然,每一個人都要有行出第一步的努力。

讓我們祈求聖母媽媽,幫助我們努力不懈地活出互愛的精神。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