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默禱的得著

期數
4151期
刊登日期
2023.09.08
作者
發義
主曆
2023年09月10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很久以前我已經對默禱產生興趣,只因工作繁忙、生活緊迫,未及認真學習。退休後有機會加入基督徒默禱團體,過去兩年疫情中,更每週四參與網上默禱聚會,加深了對默禱的認識,也增加了實踐的動力。我很希望和大家分享個人信仰生活因默禱而經歷的轉化和得著。

整體來說我有三方面的體會,而且可以用瑪竇福音六章3133節說明:「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首先,我在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和困難中,少了煩憂和焦慮不安。我努力維持每天早晚默禱的習慣,雖然每次未必可以完全放下思維感受,但能夠不斷平靜地返回誦唸短誦。這種鍛鍊,使我遇到各大小挑戰和難關時,能更平靜地面對和處理。以往,這些生活上的衝擊,常會因自己的焦慮、埋怨和累積的負面情緒導致不如意的結果,甚至影響健康。建立默禱的習慣,是「先尋求天主的國」,每天與主在默禱中相遇, 心內便有一份平安,少了憂慮。

本頁圖片/檔案 - 14B_500第二,是懂得覺察天主的恩典和祝福。默禱讓我學習把雜念和思想放下,頭腦較專注清晰,對事情作出分析、判斷、或是抉擇的時候,更覺主的智慧助佑,難題迎刃而解。此外,我還覺察天主給我派遣天使到身邊來,給予寶貴的意見和實質的扶助,「天父原曉得(我)需要這一切」,叫我心懷感激。

最後,默禱給我一份很特別的得著。我一直為慕道團服務當導師,從所接觸的新舊教友給我的回應中,感到自己近年多了一份仁愛(慈悲)、忍耐、溫和、良善。耶穌勉勵我們要向天父祈求:「⋯⋯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路十一13)聖保祿在迦拉達人書講及聖神的果實就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溫和、良善、忠信、柔和、節制。」每日早晚一段2030分鐘默禱的鍛鍊,不就是透過接觸內在的聖神,結出聖神的果實嗎?這一切不就是聖神的恩典嗎?

恆常默禱,減輕我面對生活挑戰的焦慮, 使我心舒暢平安;也幫助我作出清晰的判斷和恰當的抉擇,辨別天主賜予我的恩典和祝福; 默禱更微妙地轉化了我,讓天主的仁愛祝福, 通過我傳給身邊的人。默禱使我有更親近天主的感受,為此,我常懷感恩。

  • 「工道自在」續稿未到

  •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 (香港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