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關懷邊緣社群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善於運用社交媒體,透過InstagramTwitter (推文)、YouTube、臉書傳達訊息。教宗全球祈禱網絡每月定下一個祈禱意向,為有需要的團體祈禱,藉著每日奉獻祈禱,將生活中的喜與樂完全奉獻給天主,生活出神聖的意義。教宗於9月初拍攝了短片,呼籲全球民眾關注社會的邊緣社群, 並為他們祈禱。

邊緣社群,顧名思義就是處於邊陲的團體,特別在政治和經濟方面,處於社會最下層;他們毫不顯眼,甚至往往是社會中的隱形人或無聲者。這些邊緣社群包括露宿者、貧窮人士、精神病患者、殘疾人士、釋囚、單親人士等。教宗方濟各在短片中,為邊緣人士大聲疾呼,斥責人們「心冷」,對身邊正處於危難中的兄弟姊妹視若無睹。人們習慣了丟棄不合心意的東西,免得被那些東西拖累;久而久之,這些邊緣社群也成為了丟棄的對象,特別是長者和病患者。人們將那些被視為沒有用的人或物件丟棄,並視之為理所當然,這種「丟棄文化」必須加以阻止及糾正。

相反,我們應該推廣「接納文化」,學習接納一切有需要的人。四海之內皆兄弟,接納就是款待、給予庇護,關懷有需的人,給予他們愛和溫暖。在香港,有不少天主教團體也從事愛德工作,關懷年老弱小者,例如慶祝今年成立七十周年的香港明愛,設有不同的服務部,在社會服務、教育、醫療、地區事務(包括中國內地)與資訊科技各方面,照顧社會基層的生活需要。另一致力為貧困者及邊緣社群服務的聖雲先會(國際),於本週末也慶祝成立190周年,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則慶祝成立160周年。聖雲先會在香港的服務,從關顧難民到酷刑聲請者,從幼兒教育到培育及推動青年參與愛德服務,還有在許多堂區設立聖雲先會,服務當區有需要的無家可歸者、獨居長者、雙老及低收入家庭,例如送贈防疫物資及食物福袋,並聯繫區內的天主教學校,了解需要援助的學生家庭,及推動長幼互相關懷。

讓我們打開心目和耳朵,觀察及細聽邊緣社群——無聲者的聲音,勇敢站出來,為他們發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