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結束蒙古國之旅 教會非常尊重中國人民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1_500教宗方濟各於94日結束為期四天、在蒙古展開的牧訪之旅,返回羅馬時,按傳統於專機上舉行記者會。內容主要總結牧訪蒙古的目的和成果、與中國的關係,並解釋之前呼籲俄羅斯天主教徒傳承國家文化遺產, 和即將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等。

滿意成果 推動對話

教宗表示這趟蒙古之旅,是為了探訪當地規模尚小的天主教會,及了解蒙古的歷史和文化。教宗強調,信仰增長不是要改變本土的傳統信仰,而是靠信仰本身的吸引力。教宗又認為福傳是不同信仰和文化之間的交流,既要文化福傳,也要將福音本土化,基督徒於福傳時,應尊重本土文化,而不是「宗教殖民」。教宗認為這趟旅程已達到了解蒙古人民、與他們對話的目的;在尊重蒙古文化的基礎上,同時與當地教會同行。本頁圖片/檔案 - 20_02_500

對於烏蘭巴托能否成為歐洲和亞洲之間的國際對話平台,教宗肯定地回答:「蒙古的領土毗鄰中俄兩個大國之間,奧妙之處是蒙古可奉行『第三鄰居』的身份與兩國對話、交流。」教宗強調,蒙古與中俄兩國毗鄰,不單與兩國關係友好,同時又能與其他國家兼容並蓄,故此可協助推動對話,向世界展示蒙古的價值,相信也是普世的期望。

與中國關係友好

有記者問及教廷與中國的關係, 教宗表示:「教會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友好,我十分尊重中國人。」教宗認為現時中國和梵蒂岡的接觸渠道開放,而關於主教任命,有一個一直與中國政府和梵蒂岡長期合作的小組。此外,一些神父或平信徒也經常被邀請到中國的大學講學。「我認為我們需要在宗教上更進一步,以便更好地互相了解,這樣中國公民就不會認為教會不接受他們的文化和價值觀,或誤以為教會依附另一外國勢力。」

教宗又提到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主持的小組,正循友好的方向拓展,強調梵中雙方都做得很好,關係友好,並重申自己非常尊重中國人民。

本頁圖片/檔案 - 20H1200區分帝國主義和俄羅斯歷史文化

教宗澄清從未頌揚帝國主義, 他與俄羅斯年輕人對話時,是要向他們傳遞珍惜和繼承文化遺產的訊息:「我提到俄羅斯的偉大,是指其歷史和文化,如文學和音樂,還有著名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人文主義。俄羅斯的文化深度, 不會因政治問題而消失。」教宗提到文化的傳播從來不是帝國主義,而是對話。當文化被提煉成意識形態時,就會變成毒藥,所以必須將文化和政治家的意識形態區分。當意識形態積聚力量並成為政治時,就會變成獨裁,無法對話,帝國主義總是在意識形態中得到鞏固。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最後,教宗回應將在10月召開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相關問題。教宗強調,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沒有意識形態,而是致力於對話。教宗強調在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中,必須確保資訊流通,尊重各人的言論自由,為此,成立了一個由魯菲尼博士擔任主席的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每天發布新聞稿,提供有關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消息。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 01 教宗抵埗蒙古展開牧訪
  • 02 教宗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主持派遣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