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籽程——青少年性輔導服務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作者
李荔玲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A_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感謝香港公益金贊助,「生命領航360支援特殊學習青少年性與欺凌輔導及預防教育計劃」已於2023731日正式結束!

計劃為期兩年,目的是為受性困擾或曾經歷欺凌的特殊學習需要(SEN)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務,協助青少年合宜地處理性困擾(例如:遇上性健康的疑難及面對性衝動時處理方法);訓練他們與異性相處時的社交技巧。與此同時,計劃亦支援家長與青少年共同面對成長上對性的疑惑。為消除社會大眾對他們的偏見及誤解,透過社區共融活動,讓來自社會各界的青少年與他們進行深入的認識及交流,共同製作展覽令更多人認識他們的獨特性。

計劃焦點

1. 入校進行個別指導

籽程於2021-2023年的服務期間,服務了10間學校,為將近80位學生入校進行個別指導,針對在自理衛生、社交技巧及性衝動處理較弱的學生,提供一系列度身訂造的訓練。本頁圖片/檔案 - 14A_02_500

SEN青少年的學習差異有所不同,故進行個別指導時可以針對其特殊情況提供不同的訓練,例如:調節與人交流時合宜的視線及距離;不惹人討厭的告白方式;網上交友時分享個人資訊相片的尺度;性衝動強烈時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等。

部分的個別指導在疫情期間於網上進行, 參與計劃的學生家長有機會共同參與指導,並表示喜見學生於個別指導的分享,及懂得與學生談論性的課題。

2. 社區共融活動——「微.自然」觀賞自然生態攝影展

「微.自然」觀賞自然生態攝影展於2023 72223日,在荃灣南豐紗廠舉辦。展覽前青年化身成攝影師,在炎熱的夏天於美麗的大自然拍攝一系列觸動人心的相片。展覽當日有很多公眾人士願意停下來,仔細欣賞不同能力青年的攝影作品,透過鏡頭認識自閉症、輕度智力障礙、過度活躍症及一般青年的視角和欣賞他們的獨特性。

他們亦被邀請寫下信息卡,鼓勵一眾青年攝影師的創作,亦向大眾分享自己所留意到「微.觀察」。

「停下腳步,或許能發現身邊的美好。」


  • 01 荃灣南豐紗廠相片展覽
  • 02 網上進行個別指導
  •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