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五)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仍於韶州傳教,他透過撰寫信件,與海外親友聯繫,藉此驅散寂寞的感覺。他每年也給意大利籍同鄉高斯塔神父寫信,高神父曾先後擔任修會的院長、省會長及總務。159410月,利氏一如以往,再次寫信給高神父,並表示已經超過四年沒有收過對方的來信,深恐自己寫給對方的信件同樣石沉大海。然而,利氏沒有氣餒,繼續撰寫信件, 並刻意在每封信件的結尾部分,問候遠在海外的家人、好友、啟蒙老師、羅馬修道院的院長、初學院院長及所有會友,因為作為傳教士,他深知道自己的傳教使命,回鄉遙遙無期。

在這封書信中,利瑪竇神父訴說自己在中國傳教的生活:利氏在中國經已十二年了, 他在當地的傳教工作遭到極大阻力和挑戰。自從郭居靜神父到來後,當地居民的反對聲音愈加激烈,當廣東督察御史抵達韶州巡視時,當地大約有50人聯署向御史舉報,誣告利氏等人擾亂治安及勾結外敵,要求將神父們驅逐出境。諷刺的是,利氏早前曾為這些民眾求情, 現在他們竟以怨報德。幸好御史沒有相信這些民眾的說話,化解了利瑪竇神父等傳教士的危機,利氏坦言這一切實在有賴天主護佑眷顧。

誣陷事件發生以後,當地的知府與利氏結成好友,而郭居靜神父的居留證件也獲得正式批出,他正加緊努力學習語言與文學;另一方面,利氏亦再次跟老師正統地學習中文,希望能夠執筆編寫書籍(為稍後推出有關天主教教義的書籍《天主實義》作好準備),計劃書籍出版後在全中國使用。

此外,利氏也向當地人講授天主教要理。他高興地表示,即將為自己的中文老師付洗。這名老師在韶州頗具名望,在學習教理的初期已下定決心成為天主教徒,但利氏有意考驗他。利氏給學員循循善誘,教導他們對其他宗教抱著尊重的態度,避免肆意破壞神像;相反,應盡力讓外教人歸化,深信耶穌會在中國仍有很多發展的空間,為天主服務。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在韶州時所穿的儒服,攝於北京首都博物館,現藏於意大利馬切拉塔藝術學院。( 圖: c c 4 . 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