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宅在家的日子〔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52期
刊登日期
2023.09.15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09月17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09A.500今年四月,我在巴黎不慎摔斷右臂,中斷了走聖雅各伯之路的朝聖計劃,隨即回港接受手術,至今已有四個多月,雖然仍需覆診和接受物理治療,但康復進度良好,多謝各方好友幫忙和禱告記念。

在家養傷的這段日子,特別是手術後的頭三個月,除了覆診、接受物理治療和參加彌撒外, 基本上都是宅在家裡。朋友關心我的心理狀況, 知道我的性格一向停不下來,喜歡衝衝衝,怕我無所事事受不了。但感謝主賜我這段留家休息的日子,雖然失去了一些活動能力,卻過得特別平安喜樂。朋友以為我藉此天天陪伴父母,但事實上,我父母的活動能力超強且非常活躍,所以我才是那個被陪伴和被照顧的人。我還制定了時間表,規律作息,天天默禱靜坐、參加彌撒、祈禱靈修、聽網上聖經講座、運動治療、適量健身、還特別安排了閒暇時段看書或上網看電影,日子過得非常充實,靈性上很滿足。

令我更意想不到的是,我的處境竟造就了兩個服侍的機會。

因為我有時間,南蘇丹的母佑會修女便邀請我,為一個身在越南的女青年教友補習英文,為她到南蘇丹服侍作準備。原來這女青年正在探索聖召,於是,我便開始每天網上教她英文,陪伴她踏上探索聖召的靈性旅程。

因為我有時間,有朋友邀請我幫忙開解一位朋友的朋友。雖然我沒有心理輔導的知識和經驗,但這位朋友的朋友不在港, 不想找教會的朋友,也不想找專業輔導,反而願意找一個她不認識、不知道她的身份、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傾訴她的心事和困惑。後來,這位朋友又把我介紹給同樣受各種生活困擾的朋友。就這樣,我便開始了以文字交流的方式,分享經驗,分享耶穌,服侍不認識的靈魂。

天主的作為,奇妙莫測。

這幾個月,是我一生中最「黐家」,與父母最靠近的日子;這幾個月,也是我一生中最「神心」,與天主最親近的日子。與前往聖雅各伯之路朝聖相比,這幾個月往內心朝聖的經歷,是一份喬裝的祝福,是天主賜的禮物。

我在想,若果這意外發生在我年輕的時候, 我可能正在抱怨,感覺被捆綁,無法體會隱藏在這難堪處境中的禮物。只因為我剛好走到了人生的這一步,才能夠放下掌控的心,放手把一切交給天主,讓天主照料一切,然後,天主成就一切。

天主可以將生命中的一切痛苦和不幸的事變成好事,我們透過學習謙卑,憑著信德,就能因禍得福。天主保佑。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張茹、凌君慧輪流執筆。


  • 圖:感謝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的姊妹前來探望我,並一起祈禱。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