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小百科 牧徽寄託牧民理念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按圖放大

「我們召叫一些弟兄,加入樞機團,使之與伯多祿宗座更緊密聯繫,成為羅馬神職班的一員, 在使徒工作上,與我們密切合作。」(擢升樞機典禮禮文)周守仁主教等21位候任樞機,將於9月30 日,在梵蒂岡召開的樞密會議上,從教宗方濟各手中接受擢升。教宗、樞機及主教皆有自己的牧徽,以展示其牧民理念。牧徽由盾、帽子、穗子及格言等組成,中心標誌的盾是牧徽的核心,彰顯牧者的身份、當地教會特色、與普世共融的理念,圖象有時更會融合本地元素。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周守仁樞機的牧徽

帽子:鮮紅色

穗子: 鮮紅色穗子

  共三十條,分左右兩邊,各五層十五條,呈金字塔形。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的樞機牧徽內容與其主教牧徽的內容相同,同樣由六個相同部分組成。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的樞機牧徽的主要顏色是鮮紅色,樞機穿著鮮紅色作為殉道者鮮血的標誌,它與宗教、奉獻和犧牲有關,這是因為作為樞機,必要時,會為自己的信仰作證, 「流血」亦在所不辭。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的樞機牧徽各部分的解釋,請參閱 :https://catholic.org.hk/cardinal-elect-stephen-chow-sau-yan-s-j-bishop-of-hong-kong /本頁圖片/檔案 - 10.QR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懇請教友繼續為他及天主給予香港教區的使命祈禱。

本頁圖片/檔案 - 10

 

本頁圖片/檔案 - 10主教樞機牧徽解說

周守仁主教的樞機牧徽,當中有著代表天主聖神的鴿子,心胸廣濶而具視野的長頸鹿,促進相遇且具香港特色的青馬大橋,以及多元而合一的中心標誌。

周主教是耶穌會會士,他在牧徽上選用了耶穌會的符號,其格言用上了耶穌會的座右銘「愈顯主榮」。

「視野短,容易製造恐慌給自己, 看得長遠些,沒有那麼緊張。」對於牧徽盾形左上方的長頸鹿, 周主教晉牧前曾表示,眾多華仁書院的學生都聽過他說長頸鹿的故事:長頸鹿有著一顆大大的心,這象徵了廣納和慷慨的胸襟,長長的頸亦讓牠有著廣闊的視野。

至於鴿子的形象取自創世紀諾厄方舟的故事,鴿子抓著橄欖樹枝,枝上七色葉代表了天主與人立約的彩虹標記, 表明再沒有洪水淹滅大地,「這是天主珍惜生命和愛的承諾」。牧徽的中心標誌代表著多元而合一,反映出要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再在多元中找到共同關注點,繼而一起合作。

本頁圖片/檔案 - 10.01牧徽的下方選用了青馬大橋,周主教提到教會的使命是成為不同界別走過來相遇的橋樑,「橋本身就是讓人踩過自己,沒有人行,這條橋就沒有用了。」

「樞機小百科」短片於9月21日上午11時上載於公教報catch頻道,讀者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收看:本頁圖片/檔案 - 10.catch頻道QR 

下期第4154期(10月1日)將介紹樞機的禮服。

9月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擢升樞機典禮由教宗方濟各主禮,教區視聽中心將於當日香港時間下午3時45分在公教頻道Facebook及YouTube直播(附上簡短粵語講解)。

*11月4日 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履任樞機求恩彌撒

下午3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11月10日 酒會(憑柬入場)

認識我們的周守仁主教

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致力在牧職上,實踐他在牧徽上長頸鹿所象徵的慈悲、包容及慷慨,無獨有偶,力行慈悲正是教宗方濟各託付給新一批樞機的使命。

周主教於晉牧之初指出,缺乏年青人的教會是沒有將來的團體,他積極探訪多個堂區,並與青年交流,聆談他們的心聲。本頁圖片/檔案 - 10.02_500

適逢香港教區推動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工作,周主教擴大這份聆聽與交談,在教會內推動共議同行,鼓勵香港教會實踐主教會議的精神,聆聽並接納不同婚姻狀況的兄弟姊妹、性小眾社群及被遺棄人士等。

周守仁主教身體力行關心弱小,他曾與主教座堂的教友到社區探訪長者及露宿者,為教友作出了愛德的示範。他指出代際之間的共融與同行乃良藥,「照顧長者,尤其是『遺老』和獨居長者,務必是優先要處理的事情。讓照顧者與長者聯繫起來,能夠讓長者深深地體會到他們自己是有所貢獻的,感受到被人欣賞,而與青年人連結一起時,則讓長者能夠看到那伸延的未來⋯⋯其實對比其他年齡層,青少年和長者是最合拍的。」(2023復活節文告)

在牧民方向上,周主教指出香港教區於往後幾年,主要焦點是對教友、青年和聖職人員三個主要群組的培育,「強調青年,是因為他們的臨在明顯地減少了,有必要特別關注他們的成長和我們教會的將來。」(2022年將臨期牧函)

周主教於1959年生於香港,1984年加入耶穌會並在愛爾蘭耶穌會接受初學培育,1994年在香港晉鐸。他曾負笈美國,取得哈佛大學人的發展與心理教育學博士學位,長年在香港擔任香港華仁書院及九龍華仁書院校監,晉牧前出任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公)

本頁圖片/檔案 - 10.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10.04_500

  • 01 過往的樞機擢升典禮(資料圖片)
  • 02 周守仁主教探訪堂區青年
  • 03 周守仁主教探望長者
  • 04 周守仁主教率團訪問北京教區,讓香港教會發揮橋樑角色。
  • 圖:本報圖片、OSV新聞社、沸點、香港教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