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極端天氣下的修院〔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91日的蘇拉,不能說是使我們措手不及,因為天文台早有預報,但仍然令人有茫茫然的不真實感,因為本來應該是開學的第一天,全港中小學的老師、學生, 以至家長們都嚴陣以待,準備這天的到來,可是臨門一腳,卻是一天的「假期」。

一個星期過去,又到了週五,迎來的卻是黑色暴雨,另一天的「假期」!為修院,極端天氣下的頭號挑戰是吃飯,雖然颱風那兩天,湯樞機和周主教去了蒙古,但修院上下仍有不少神父和修生。幸好廚師已經為我們準備了炒飯、炒麪,這樣最少第一餐可以應付過去。跟著就是修生們大展拳腳的時候:有洗的、切的、煮的,確是「人多好辦事」,一餐給十多人的飯菜,就弄出來了,不但份量夠,而且味道也可以;在風雨飄搖的日子裡,夫復何求?

既然是颱風,又說是超級的,所以就偕同修生們一起巡視了修院周遭。地方雖然大,但分工合作,你看這,我看那,很快就發現有些門窗未關好,也有些給吹開了。果然,群策群力,問題迎刃而解。

狂風暴雨的一夜過去,翌日的修院,雖不至頹垣敗瓦,但也是滿目瘡痍。有些室內的地方積了水,有些溝渠滿是落葉,淤塞了; 操場上,到處是大大小小掉下來的樹枝。怎麼辦?當然是再一次吹哨子,發揮團隊精神,一起來收拾、整理、清潔。可能因為有這一輪的清理,一週後的黑色暴雨對修院反而影響不大。

執筆之時,風過去了,雨也停了,一切又回復平靜。不過,極端天氣不是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的,除了城裡不少道路還有淤泥外, 她讓我們城市人認識到大自然的威力,給我們一個嚴厲的警號:是時候皈依,改變一直以來破壞生態的生活習慣了!

為我們修院,我認為也有積極的一面,極端天氣給我們增添了一份共同的經歷,讓我們多了一份集體回憶,當日後聚會時,可以分享說:「啊!颱風蘇拉、黑色暴雨的那一年,我們一起⋯⋯。」在此,想起聖保祿的一句話:「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極端天氣,應該也包括在一切之中。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候任樞機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