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最先和最後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區將每年九月份第四主日定為「教育日」,希望大眾能夠肯定教育對於個人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並進一步提升其地位。天主教會在香港辦學,至今已有超過180年歷史,目前是香港最大的辦學團體之一,辦學工作由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協助進行,截至2022831日,全港的天主教中學、小學、幼稚園,一共有249間,當中包括由不同的男女修會和香港明愛主辦的學校。

天主教學校,跟由其他宗教團體營辦,或是沒有宗教信仰的學校,在教育理念和服務上,有著甚麼不同?社會大眾又是否能夠透過學生的表現,分辨出他們是否來自天主教學校? 天主教學校的辦學宗旨,是本著主耶穌所教導的愛、寬恕和服務而行,除了教授中、英、數等學科的知識,還透過設立倫理和宗教科,培養學生的靈性修養,積極發展全人教育,特別是幫助學生建立出正確的價值觀和同理心,明辨是非、關懷弱勢社群。

天主教學校的學生,以非教友佔大多數,學校將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即真理、公義、愛、生命、家庭融會於各學科之中,傳授給學生;透過學校教職員的身教與言教,並在校內提供一個充滿信任和關愛的環境,讓學生可以安心無憂地學習和成長,從而成為一個負責任的良好公民。

今年教育日的主題,是取材自本主日的福音「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瑪二十16)福音中講述葡萄園裡的兩批工人,先來的與後來的工人,他們的工資竟然相同,為此,先來的工人感到不滿,認為待遇不合理。我們心裡產生這種「不公平」感覺,許多時源於我們只看到事情的表面,或是只循單一方面思考,若將這情況放到現今的學校,例如某些學生在學業成績的表現較為出色, 某些則資質相對較為平庸;有些學生操行良好,某些則較為頑劣,但我們可有想過箇中原因:會否是學生的家庭出現了事故而導致有關情況?不少學校讓學生明白「求學是要求分數」, 以便他日能順利入讀心儀的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待遇佳兼有前途的工作,但更重要是讓學生發揮各方面的潛能,勉勵他們全力以赴。我們需要一個多元、多面的社會,若果只是出產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專業,社會的發展便會失去平衡。

在學校這個葡萄園裡,每一個學生的努力都應該獲得重視、被予以肯定,考試名次的高低並不等於個人的成敗,「先到的」與「後來的」無分彼此,在互愛中互相欣賞共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