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依五十五6 - 9

答唱:詠 145

讀經二:斐一 20 -24 , 27

福音:瑪二十 1 - 16


本頁圖片/檔案 - 06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對於福音中有哪一個比喻凸顯天主的慈悲,大家可能想起蕩子的比喻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可想過今天的福音同樣反映天主的慈善?

福音提及家主清晨(早上六時)出去僱用工人,許多人已在那裡等待僱用,足見他們找工作的焦急。家主其實不用清晨便外出,這表現出家主有一份慈悲心,願意工人早點找到工作,解決生活所需。此外,家主外出一次已足夠找到工人為他工作,但他卻在第三、第六、第九時辰(上午九時,正午、下午三時)都出去一次,甚至於第十一時辰(下午五時),距離收工只有一小時還出去一次,充份表現他憐憫工人的苦況,多於他的葡萄園的實際需要,也不計較工人工作量的多少。

工資成了比喻中爭論的焦點:一個銀幣是當時工人每天工作的合理工資。如果家主派發工資由最初僱用的工人開始,他們領了議定的一個銀幣便離去,不知其他人領多少,也就不會有埋怨的問題。可是,家主故意由最後來的開始發工資,直到最先的,同樣發一個銀幣,於是引來最先到葡萄園工作的工人的抱怨,然而,家主卻反問:「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 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瑪二十14-15

我們都接受多勞多得的標準,商業社會強調公平交易,合理回報, 薪酬與表現掛勾。我們以為天主也應這樣論功行賞,怎料天主的想法和行徑往往超乎我們的法則。正如讀經一提及「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我們的行徑也不是天主的行徑。」(依五十五8)天主的慈悲寬仁,不但超乎我們想像,甚至顛倒我們的邏輯。比喻中,天主的確沒有虧待任何一個工人,最初僱用的為何不能接受天主慈悲寬待其他人呢?

此外,耶穌講這比喻是有針對性的。由於當時猶太人自視為選民,不能接受外邦人同時分享天主的恩寵;並且,在猶太人中,再分所謂守法律的法利塞人和不守法的罪人。天主竟然把恩寵也分給這些罪人。這對辛苦守法的人多麼不公平!耶穌卻藉此比喻警醒他們:天主為甚麼不可按自己的意願去運用自己的財富?人為甚麼以嫉妒的眼光去看天主的慈悲寬仁?況且,葡萄園的工資是指天主的愛,天主的愛使人一無所缺,人活在天主的愛裡,還有何求呢?天主的國是希望的滿全、許諾的實現,人進入天國,進入天主的深情大愛,也許有先後之分,卻沒有多得少得之別!

因此,人的得救不在於個人的辛勞和付出多少,而是天主對我們的慈悲寬仁。天主在不同時間和境況,邀請不同的人分享祂的救恩。讓我們不要眼紅天主的好,卻歡迎祂的慷慨,歡迎所有人接受祂的邀請, 一起進入永生的天國。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