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儷同行】伉儷同行協進會的由來 發展與展望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編者按:新專欄「伉儷同行」本主日上架)

共用圖片/檔案 - 伉儷同行logo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美滿婚姻是幸福家庭的基石,在主內愛的薰陶下的公教夫婦更深明此理,不斷為尋求自我成長,去抗衡以經濟掛帥的香港社會不少負面的價值觀,例如同居、離婚、婚外情等等, 無疑這是一股俗世的清泉。

1989年,關俊棠神父、梁宗溢神父和鄭瑞薇修女有見及此,開辦了一個名為 「公教夫婦培訓班」的一年課程,旨在培育天主教的夫婦,從學習九型人格去了解個性的特質起,以致在天主教內的婚姻觀等,夫婦兩人學習如何在跌跌碰碰的生活中互相磨合。如是者,每一年都有約二十多對公教夫婦報讀這一個培訓課程,當中有講座、有分享,更有宿營;而每一屆畢業的夫婦都會在畢業之後積極相聚,組織一些跟進延伸活動,保持那熾熱的心火,互相支持砥礪。過了幾年,大家開始覺得應該將所經驗到的好處和所學向其他有共同意向的人士分享,讓婚姻生活更充滿活力。時為1993年尾,經過多月的磋商籌備,有七對公教夫婦組成了「伉儷同行協進會有限公司」,並邀得三位導師首肯出任顧問。在19941月,本會正式運作,同年5月註冊為非牟利團體的有限公司,19962月被批核為慈善團體,翌年4月加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成為基本會員。

有了架構之後,伉儷同行協進會(以下簡稱伉儷會)自然不只局限於扮演培訓班同學會的聯絡角色,而是向所有追求美滿婚姻生活的人公開招手,更接受非教友及沒有信仰的夫婦加入。為了促進個人成長,伉儷會不斷尋覓合適的導師,策劃講座、座談會、工作坊及夢工場等,深入探索內在的自我,和開放視野去了解家庭生活教育的面面觀。

追求靈性的滋養,更是夫婦和洽相處的補劑,伉儷會不忘邀請神師為會員安排退省,而幹事們亦不乏退省靈修活動去尋求心靈上的飽飫。為了使家庭中保持祥和輕鬆之態,伉儷會也有不少康樂旅遊活動,讓親子以致三代同堂的每位成員能偷得浮生半日閒。

時光飛逝,伉儷會即將步入第30個年頭, 繼續要使活動多元化,又要配合時代的步伐, 伉儷會需要不少財力的支持,而這團體主要是倚仗每年的籌款活動以戰養戰,實感謝有心的會員鼎力支持;龐大的義工團隊更是我們不斷渴求的,特別是年輕的小伙子,伉儷會期待能藉著他們薪火相傳,將「讓生命傳遞生命、讓愛心燃點愛心」這使命傳承下去。

  • 本專欄逢第四主日刊登

  • 圖:本屆董事會成員與神師汪才生執事(前排左二)合照
  • 伉儷同行協進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