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連繫家 破繭成蝶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阿曼是一位印度裔、於香港長大的18歲國際學校畢業生,自12歲起便與同學每週數次吸食大麻。他和母親十分親近,但糾纏的關係對兩人都造成了情感上的困擾。母親對兒子事事過問,也會過度擔心,如兒子與朋友外出時, 便會連續致電數十次,令他們長期精神及關係緊張。

為逃避母親的關注,阿曼時常躲在房間玩電腦遊戲及聽北美的饒舌音樂,以逃避糾纏的關係,並用大麻來應對壓力帶來的食慾和睡眠問題。使用大麻數年後,他已無法體會到日常生活的快樂,而內心卻十分煩亂。長年的糾纏關係導致家庭張力大,雙方產生強烈的焦慮和負面情緒。

因觸犯毒品罪行,阿曼和母親來到本會接受戒毒輔導。在平靜和支持的輔導環境下, 他們分享昔日相處和內心困擾。二人開始明白導致焦慮、憤怒、失望和壓力的觸發點,所以需要先妥善照顧自己情感的需求。他們學習一些自我關顧的方法本頁圖片/檔案 - 14A.02_500,以助自己跳出昔日情緒困境,並有助面向對方及合理地表達期望和需要。阿曼更開始面向母親表白想擺脫大麻成癮及找出應對壓力和改善相處的意圖。

阿曼體會到多年來自己被大麻所困,但在饒舌音樂文化中,大麻常被大眾誤解為通向自由的道路。他計劃透過饒舌音樂以宣揚抗毒訊息,向大眾展現自己對生命中真正自由的理解,所以積極參與拳擊和健身,以恢復身心健康以作準備。此外,母親選擇書寫日記而實踐自我照顧,以減低自己的焦慮,並在信仰和參與義工服務中,找到關注兒子以外的人生目標。

在家庭輔導中,二人回顧八個多月的進展及總結成果,並各自挑選一張圖像卡以作比喻本頁圖片/檔案 - 14A.03_500。母親選了盛滿了水果的野餐籃,代表一家共同享受豐盛及美好的生活;而阿曼選了蝴蝶破繭而出,喻意自己破繭成蝶,展翅高飛、迎向自由和美好的人生。母子二人美滿地體會到自己及對方的蛻變、力量、遠景及成長。通過持續地關顧自己,他們穩步地達致和諧相處和戒毒康復。

• 明愛樂協會以創傷知情照顧及家庭系統綜合介入模式,協助戒毒者及家人處理問題。如想進一步了解可致電2893 8060或瀏覽www. caritaslokheepclub.org.hk


  • 01 明愛樂協會活動宣傳海報
  • 02 阿曼選了蝴蝶破繭而出, 喻意自己破繭成蝶,展翅高飛。
  • 03 阿曼母親選了盛滿了水果的野餐籃, 代表一家共同享受豐盛的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