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想多了〔作者︰Wasabi〕

期數
4153期
刊登日期
2023.09.2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9月24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今年有幾齣美國電影引起了不少YouTuber熱議,超級英雄、洋娃娃、原子彈。網上平台成了很多人發表意見的地方,像某個年代的公園論壇,各據一角高談闊論。這陣子不少人拍片高唱他們對這些電影的解讀,那個英雄的結局有甚麼暗示、那個公聽會又反應了甚麼云云。各人有各人的觀後感,多談論其實對電影的普及和流行很有幫助,尤其是一些經典作,能留存,有賴不同年代的人觀看、談論,甚至作學術研究,越經典越談論得久。

七八十年代交界,青春音樂電影「Grease油脂」風靡一時,幾十對男女主角駕車飛天的結局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整個故事只是女主角的夢,所以可以天馬行空,又有說根本男女主角在重遇前已經死了,結局是死亡的意思,頗有趣。然而發表個人觀感有時也會鬧出笑話。

某講師在大學課堂中分析某港產片的拍攝密碼,他認為導演常以低角度捕捉主角,用意是凸顯男主角的威武和男權意識。課後一位圈內人學生跟他說:「你的分析很有趣,作為學者果然可以看出其他角度來;但實情是,男主角拍攝時因傷, 大俠的腿踢不出勁度,唯有以鏡頭角度遷就!」之後,兩人相視大笑,成了好友。

身為作者,我會認為故事落到讀者手,就不再屬於我, 閱後要怎演繹解讀箇中情節已是讀者的事,我不能作主。但有時聽過他們的想法後,我都會輕輕一笑,心想:你們未免想多了,很多細節其實只是順手拈來,沒太多暗喻!哈哈!不過, 如果讀者看得複雜而覺喜歡,著實是好事!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