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來自蒙古的深情信息〔作者︰周守仁樞機〕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作者
周守仁樞機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對於一個從未去過蒙古的素食者來說, 在蒙古素食能夠活下來嗎?會否有人提議我到遼闊的草原裹腹維生嗎?聽起來很傻嗎? 其實是無知讓我們變得傻傻的,腦海中冒起毫無根據的假設,為我們帶來不理性的恐懼以至內心的焦慮。

去過蒙古之後,我會說在蒙古、包括首都烏蘭巴托,素食者實不易維持素食的餐單。但我在沒有遇上重大困難的情況下也能活下來,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我的其他營養,是來自當地人的友好相待、教宗對邊緣的教會的牧養,以及他對中國人的大愛。

以我的經驗,烏蘭巴托的蒙古人友善、有禮並且年輕。聖經《舊約》中,善待訪客為游牧的以色列人的生活至為重要,蒙古人同樣有著游牧的文化背景,熱情好客是自然而然的。作為都市人,我們生活在所謂「安全和自給自足」的住宅中,忽略了好客這重要的價值。也許現在是時候,讓我們讓「好客」再次成為日常生活中有意義的人生價值了,特別在對待訪客的時候。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告訴大家,我們是多麼需要內地和海外的訪客和投資者。

蒙古人之外,我在旅途中也遇上國際傳媒記者的這個群組。他們當中許多人都關心教宗為何選擇出訪蒙古這個細小而又偏遠的教會。他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教宗方濟各竟然不辭勞苦去探訪這個只有不足1,500名天主教徒的小教會。此行是不是更關係到中國和俄羅斯?

其實,自方濟各出任教宗以來,我們就可以看到,他一再強調教會的傳教使命為每個人都重要,包括那些在教會前線和周邊的人。他又任命教會內偏遠地方的牧者為樞機。那麼,方濟各選擇訪問蒙古的教會又有甚麼令人難以置信呢?從當地天主教徒的臉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次教宗訪問當地,真正把他們帶到教會的中心,他們是多麼的被肯定和興奮。被聆聽實在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在主持完結感恩祭的前一天,教宗方濟各在烏蘭巴托主教座堂會晤傳教士、修會會士和神職人員。他闡釋了教會「不會推動任何政治議程,她從天主恩澤的寧靜力量,以及慈悲和真理的信息中汲取力量,以促進眾人的得益。」沒有任何機構、包括政府,需要為天主教會的存在而擔憂。

言猶在耳,在主日當天的最後感恩祭中,教宗方濟各舉起了湯漢樞機和我的手,向教會和世界展示了一個令人驚嘆的畫面,他祝願中國人民安好,並勸勉中國天主教徒要成為好基督徒和好公民。然而,我要提出,若果當時澳門的李斌生主教也能夠一同舉起手來便更好了。當然,教宗的姿態已經清晰明確。我們的教宗非常熱愛中國和中國人民!而且,人人都可以同時是好基督徒和好公民,兩者沒有矛盾。基本上,這兩個身份應該可以和諧共存。

教宗方濟各和他的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都已表明,傳福音不意味著要游說別人改變信仰。方濟各從蒙古返回羅馬的航班上也重申了這一點。傳福音就是見證天主的愛,天主的愛守護著我們,在我們失意時讓我們振作起來。傳福音跟游說別人改變信仰無關,後者是要說服別人去相信我們擁有最好的答案。要教會成長,我們便必須用賦予生命的見證去吸引別人,讓他們認識我們,願意與我們合作,又或允許我們與他們合作,以求更大的公益。

儘管教宗方濟各和他的前人,都盡力向中國政府說明教會所抱持的是愛的使命。但我們要明白,中國有著遭受外國列強剝削和攻擊的歷史背景,其中也可能牽涉一些傳教士。這還加上所有國家都會出現的政府官僚。因此,我們要懇切禱告,要忍耐、真誠和堅持,並要對天主永不落空的愛抱持希望。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