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牧勉勵教育工作者 新學年迎難而上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500(本報訊)「這個學年剛開始了不久,已經收到不同的學校要停辦、縮班的消息,今天早上還聽到一間幼稚園要停辦,感覺是要打一場不知道要打多久的仗。」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9月22日的新學年感恩祭中講道時指出,為有信仰的教育工作者而言,這不是一場講求輸贏的仗,而應該是可以對廣大的教育界和社會人士彰顯信德、望德和愛德的一場仗。

全港教區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校監及校長當天一同出席,於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的「新學年感恩祭暨新任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專項事務顧問、教區學校校監及校長派遣禮。」他們在感恩祭前參與了由天主教教育事務處舉辦的訊息發布會。

周樞機在講道中勉勵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學生有求真、謙遜以及知足的精神,好能接受多元的文化,認識自己的不足,及欣賞生命中的不同祝福,有快樂的生活。「其實,教育不就是要將這快樂之道,影響我們的學生,教給他們嗎?」周樞機指出,當教師教導學生把成就與成功,放在合乎人性及眾生尊嚴的基礎上,那種成功及成就,便能真正為學生帶來快樂與幸福。

派遣新任校監校長 積極履行愛的使命

感恩祭中,周樞機派遣五位新任的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兩位新任的專項事務顧問、八位新任校監以及十二位新任校長,授予他們十字架、教區學校聯會的會徽、領帶或絲巾,勉勵他們積極履行天主教教育的使命,協助學校教職員成為良師,使學校成為傳揚福音、見證仁愛的園地。

長洲聖心幼稚園校長陳少娟表示,剛成為校長後,還有很多事情要適應,除了面對新工作外,還有收生的壓力。她在感恩祭中,從樞機手中領受十字架後,感受到教育使命的重擔外,亦感受到天主的陪伴,加強了信心面對任何挑戰。

幫助學生發展潛能 有教無類

香港教區把每年九月第四主日定為「教育日」,旨在進一步肯定教育對個人和社會的重要。本年教育日主題是「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瑪二十16),取自當天感恩祭中的福音章節。這題指出教育不應只以學業成績作為唯一的成功指標,而要幫助每一位學生發揮潛能;並鼓勵教育工作者效法天主的大愛,對不同背景的學生有教無類。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因為不論先後,每一個人在團體中,都是同樣重要,人人都有崇高的價值。

屯門天主教中學校長王傑為了更直接地了解學生的學習表現,現時在學校教授中史課。他表示這次教育日的主題提醒他關心不同學習差異的學生,幫助他們發展潛能。石籬天主教小學新任校長梁汝輝提到,相比其他學校,教會學校在推動價值教育上,增多了一層價值觀教育。他會努力推動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我今年新來,在學校是最後來的人,但亦是走得最前的,因為負責帶領。」他指出在學校這個大家庭內,不論是先來或是後到的,每一個人都堅守著不可或缺的崗位,各具重要。(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1200

  • 01 周守仁樞機
  • 02 周守仁樞機授予新任校長十字架,教區學校聯會的會徽和絲巾。
  • 03 周守仁樞機(前排右五)與各位新任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顧問及新任校監、校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