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擔任橋樑教會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於930日召開的樞密會議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獲擢升為樞機,他擔任教區主教還不夠兩年。當教宗授予他紅色方帽時,或許象徵梵蒂岡認可他在香港教會內部分歧時,團結和指引教會所作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認同他在中國內地與普世教會之間建立橋樑所作的努力。

面對教宗方濟各在79日宣佈周守仁主教和另外二十名主教被任命為樞機時,周樞機表示,教宗的任命賦予了他一項新使命:作為華人世界各教會之間的橋樑角色,特別是在北京和梵蒂岡之間。從他成為主教的一刻,就可以看出他對成為橋樑的承諾,正如他的牧徽所顯示的,彷彿就是為了提醒他的使命並強化他的承諾,周樞機一再強調,橋樑需要被人在上面行走。

「整體而言,橋樑角色對教會來說,應是重要的貢獻。我認為樞機的任命將會強化香港天主教會作為橋樑教會的角色,促進中國內地與普世教會之間的交流和互動。」周主教在美國天主教媒體《Crux》的書面訪問中寫道,這正是他在本年四月下旬率領代表團訪問北京教區的原因。

周守仁樞機在86日《公教報》的每月專欄中寫道: 「作為樞機,我是受命去協助教宗實現教會的普世性,繼續向普世萬民宣講天主的慈愛……宣揚天主慈悲的愛的這項使命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這與教宗方濟各上任初期的牧民重點是如出一轍的。」

周樞機晉牧接近兩年,適逢舉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在他的領導下,教區各層面都參與了靈修交談和交流意見。周主教呼籲大和解,及給年輕人帶來希望,尤其是那些曾被關押的年輕人,帶來更多希望,讓他們在一個尚未從傷痕中恢復過來的社會擁有未來。

透過任命香港教區主教成為樞機,教宗清楚地傳達了普世教會對香港這個全球最大的華人教區,及其主教在陪伴中國內地兄弟姐妹的期望。這份期望也在教宗方濟各最近牧訪蒙古時表現出來,他緊握著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和現任主教周守仁樞機的手,不僅向香港人和信徒,而是向所有「尊貴的中國人民」致以親切的問候。(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