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寶貝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作者
羅佩珊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譪仁(化名)天生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 從小不能走路,生活在輪椅上,面對日常生活的各種不便,他仍孜孜不倦地學習,最終大學畢業。譪仁一直想學以致用,自力更新,不過面對著身體殘障所需的龐大的醫療及復康用品開支,最終也只得放棄工作,選擇申領綜援以維持生活及應付實報實銷的醫療及復康用品的開支。

譪仁的遭遇並非少數。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20年有逾24萬名15歲以上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的殘疾人士,當中就業人士僅11,000 多人,他們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12,000元, 該年齡群組的失業率則高達6.2%。殘疾人士的經濟狀況一般較差,貧窮率高達45.3%,較整體貧窮率19.9%高出一倍多,反映殘疾人士收入偏低。然而,復康輔助儀器開支往往價格不菲,並不是每位殘疾人士能夠負擔。例如一部電動輪椅動輒由萬多至數萬元不等,這等如他們多月的工資,也相等於一趟歐遊的旅費。計及其他生活開銷及醫療費的支出,殘疾人士的生活擔子極重。

現時殘疾人士毋須接受經濟審查,可以按傷殘程度申請每月2,000元普通傷殘疾貼或4,000餘元高額傷殘津貼,但這比起以萬計的醫療及復康用品開支,殘疾津貼屬杯水車薪。即使殘疾人士上班工作,其收入也不足以彌補醫療用品開支。很多時候他們需要家人的經濟支援。惟現行綜援制度下,若申請人及其家庭的入息及總資產超出限額,就不能申請。有的殘疾人士為減低家人的經濟負擔,也為了應付長期而可觀的醫療及復康用品開支,無可奈可地脫離家庭單位及選擇放棄工作,申領綜援, 其中包括那些學歷不俗的殘疾人士。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輔助儀器可維持及改善個人功能活動及獨立性,從而促進其福祉,使人們能過上健康、富有成效、獨立和有尊嚴的生活。」為此,醫療用品及輔助器材的開支絕不是奢侈品,而是殘疾人士生活必需品,這不但為他們及其照顧者帶來方便,同時確保他們基本的生活權利,使他們能夠過上獨立及有尊嚴的生活,得到參與教育、工作和社交活動的機會,過正常人的生活。

「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依四十三4)在天主眼中,不論身份,也不論傷健,每個都是祂的寶貝,因為天主是愛。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每個人都享有尊嚴及價值,而工作讓人參與天主的創造工程及從中得到生命的肯定。另一方面,社會訓導「訓示我們愛人的福音要我們優先尊重貧困者,注意他們在社會內的特殊情況,福音要比較幸運的人們放棄若干權利,如慷慨輸將,以服務他人。」(《八十週年》公函#23

教宗方濟各於本年9月的祈禱意向「為社會邊緣人祈禱」再次提到「丟棄文化」使我們對社會的弱勢社群視而不見,社會機制也把他們遺忘。教宗呼籲,「讓我們不再忽視處於社會邊緣的人,不管他們由於貧窮、成癮、精神疾病還是殘疾的原因。讓我們專注於接納。」我們也要謹記教宗的教導,當我們接納及幫助弱小者時,他們也救助了我們脫離麻木不仁, 觸發起我們對兄弟姊妹的情誼,好讓我們能返回到耶穌基督愛的懷抱中,並在彼此分享及平等互助中,體會到人性的至真至善,建立共融社會。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