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天國好像……〔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54期
刊登日期
2023.09.29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10月01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天國好像「天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用工人,約在清晨⋯⋯第三時辰⋯⋯第六時辰和第九時辰⋯⋯第十一時辰出去:我們這位天主,就如比喻所言的家主,每天、每時辰、每分鐘不斷工作;祂不是為捕捉我們的罪行, 而是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角色,不致投閒置散。

天國好像「天主」清晨出去:天主不是派遣代言人先知替自己說話,而是親自出去,甚至派遣祂的獨生子到大街小巷,主動走到人面前幫助他們發展自己的技能,好能從中得到做人的尊嚴。

天國好像「天主」與他的工人議定一天的工資:祂是一位與人立約的天主,祂絕不爽約,無論他們甚麼時候被雇用,都給與他們議定的工錢——即足夠家庭一天費用——不因為他只做了一個小時或整天勞苦,都給了早已議定的——足夠家庭一天的費用。天主更藉著聖子與人定立那新而永久的盟約,甚至祂成為代罪羔羊, 為天主的子民賺取永生;可見祂是位忠信的天主,既許必踐,有惡必罰——祂是位公義的上主。

天國好像「天主」在第十一時辰雇用無人願意雇用的閒人:天主是位慈悲為懷的天主,祂體察最卑微、最不顯眼、最不被重視⋯⋯被人視作無用的廢人——祂是位慈悲的天主。

天國比喻是描述「天主」每時每刻親自來照顧我們的需要;祂是公義的,既許必踐;愛護弱小,慈悲為懷的天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