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樞機領銜堂區 見證堂區年輕化新氣象

期數
4155期
刊登日期
2023.10.06
主曆
2023年10月08日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02-4800

按圖放大

本頁圖片/檔案 - 02.本頁圖片/檔案 - 02.02_500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9月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獲教宗方濟各擢升為樞機。本報記者隨教區觀禮團採訪這件盛事。—編者

(本報訊)「新一代的聖堂成為了社區的聚合點,這正是教宗方濟各就堂區更新提出:堂區應成為社區的大家庭,讓眾人能夠進入。周守仁樞機的領銜堂區聖若翰喇沙堂(Ioannis Baptistae de la salle)的風格,象徵教會內的新氣象,本頁圖片/檔案 - 02.03_500不像傳统的大型聖殿,卻是一座進入社區的建築。」周守仁主教擢升樞機慶典觀禮團團長陳永超副主教表示,周樞機的牧民風格,與其領銜堂區的特色緊緊聯繫,亦令人聯想到周樞機的牧民經驗。

周樞機晉牧前長期於耶穌會從事教育工作,包括擔任兩間華仁書院的校監。「這間領銜聖堂很適合周樞機,他是一位教育家,聖若翰喇沙(喇沙會會祖)則為教師的主保聖人,他把貴族專屬的教育,轉化為平民也有機會接受,教宗的安排確實寓意深長。」觀禮團團員劉敏儀深深感受到, 該堂區對青年的關懷見證了周樞機的牧民優先。

該堂屬新派的現代建築,位於住宅區,主日除舉行彌撒,還推出慶禮院等青年工作,青年教友人數眾多,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堂區。

教友踏進聖堂前,不難被門外的兒童遊樂設施內的兒童歡笑聲所吸引,它成為了堂區年輕而活潑的標記。近年獲教宗委任的樞機,也獲授予這類新一代的堂區,引證了教會內的新氣象。

香港教區觀禮團於101日前往位於羅馬西南部的聖若翰喇沙堂,為周樞機祈禱。領銜堂區主任司鐸歡迎觀禮團之餘,亦表示周樞機於當天已透過信函向堂區致意,當區教友莫不欣喜。

周守仁樞機為司鐸級樞機,他獲教宗方濟各授以羅馬城內堂區銜,名義上屬於羅馬教區的聖職班。領銜堂區一般由羅馬教區內的神父協助樞機去管理。(鄧)

  • 11月4日 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履任樞機求恩彌撒,下午3時,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 11月10日 酒會(憑柬入場)
本頁圖片/檔案 - 02.QR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_500

  • 01 周守仁樞機
  • 02 周樞機的領銜堂區聖若翰喇沙堂彌撒參禮者眾多,充滿活力。
  • 03 周樞機的委任狀
  • 04 聖若翰喇沙堂屬於新式的現代建築

 

擢升典禮的同行者們

( 本報訊)「 擢升樞機典禮給我一種強烈的 普世教會感覺:當信眾看見熟悉的主教(準樞機)及神父進場,便高聲呼喚他們。我們不分膚色、文化及國家,沒有阻隔,互為一家。」為周守仁樞機擢升禮擔任秘書的蔡惠民副主教,穿起筆挺的黑色羅馬長袍,陪伴他穿越人海,接受祝福與喝采,走到教宗方濟各跟前。

雖然教宗行動不便,乘坐輪椅進場,但蔡副主教指其講道及話語仍堅強有力,「他將方帽交予新樞機時展現出親切感與盼望,這清楚表達出,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樞機有如聖神降臨,他們在各地向不同的人宣講時,讓福音通過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傳遞,務求讓每一個人皆聽得懂。」

蔡惠民副主教協助周樞機於過去一年多, 推動香港教會的橋樑角色,「這道橋樑是連繫普世與中國,及中西文化交流。」他指香港是一個中西薈萃的城市,定位清楚,教會在橋樑角色下的福傳工作,自然離不開傳承歷史與文化。

弟妹濃情厚意

「樞機的任命讓兄長及我們意想不到,我相信這任命有益於香港以至整個中國。」周樞機的四弟周守濂為教宗的任命深感驚喜;二妹周健莊深信長兄能如諾履行他的橋樑使命;三妹周健德期望長兄服務人群時繼續持守愛德。周樞機的三位弟妹前來梵蒂岡,支持長兄領受新職務。他們感動於周樞機在牧民工作上有多忙碌,仍定期與弟妹相聚。

有份為周樞機設計牧徽的鄭偉路特地前來羅馬支持周樞機,他因著這份委託,長期間反覆咀嚼周樞機的牧民特質,才能設計出現在的圖案元素,如今親睹牧徽變成紅色,「我份外高興,因為這見證周樞機經歷了一趟信仰的旅程。」(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_500
  • 01 周守仁樞機在蔡惠民副主教(後排左二) 陪伴下步進擢升禮會場
  • 02 左起: 周樞機四弟周守濂, 周樞機,三妹周健德,二妹周健莊。

 

教區觀禮團送上摯誠祝福

( 本報訊)「希望周守仁主教引領更多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青年回應聖召······ 希望周樞機為在中國的教會發揮橋樑角色······ 每天會為周樞機您祈禱。」香港教區觀禮團於樞機擢升典禮當天,清晨5時便抵達聖伯多祿廣場門外,成為最早前來排隊的參禮者,團員心情興奮,無懼疲倦,同心向我們的教區主教送上祝福。

教區觀禮團團員透過公教報頻道CatCh 向周樞機送上祝福,並於擢升禮後前往保祿六世大廳,向周樞機送上一張心意卡;周樞機亦滿懷喜悅接見團員,感謝他們千里迢迢到來參禮。

周樞機重視交談,珍惜為在中國之教會充當橋樑的使命,這份使命傳承自他的耶穌會先賢可敬者利瑪竇神父,觀禮團為此特別到可敬者利瑪竇神父的故鄉意大利馬切拉塔(Macerata)朝聖,前往他的出生地點及與他相關的教堂,去認識他的生平,期間獲該教區主教馬可尼(Nazzareno Marconi)接待。觀禮團團長陳永超副主教表示,周主教延續了這位耶穌會先賢「貼地」的牧民風格及其橋樑角色。

觀禮團於104日參與由教宗方濟各主持,周守仁樞機等共祭的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揭幕彌撒後,便出發回港。觀禮團由宗座外方傳教會林柏榮神父擔任神師,29位團員主要來自香港,少部分來自澳門、澳洲及英國。(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
  • 01 香港教區觀禮團於擢升禮上為周守仁樞機打氣
  • 02 觀禮團向周樞機送上紀念卡,上面寫有各團員的祝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