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擢升新樞機 譜出共議同行的交響樂

期數
4155期
刊登日期
2023.10.06
主曆
2023年10月08日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

「教會的共議同行本質,如同一首交響樂,不同的樂器各自作出貢獻······有時是單獨的,有時與其它樂器合奏,有時全體一起演奏。」教宗方濟各於930日擢升21位樞機,他的緊密合作者來自不同的民族和地區,呈現教會的「交響樂」與共議精神的美麗一面。

教宗於禮儀講道時指出,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於五旬節誕生的,締造了多元,然而,「差異是必需且不可或缺的,每種聲音必須匯集到共同的樂曲中。」為此,「彼此聆聽很重要:每位樂師必須聆聽他人。」教宗表示,樂團的指揮為每一次交響樂演奏出這種奇妙的篇章,他的任務是「比其他所有人都更專注地聆聽,幫助每個人和整個樂團,忠於樂譜去發揮最大的創意。」

教宗表明,交響樂團的圖像,教導我們要「愈加更好地成為交響樂及共議同行的教會」,樞機團更應如此,「人欣慰的是,我們有聖神這個導師:祂是每個人內心的導師和同行的導師」,祂「創造多元合一」,以和諧為本質。

教宗續稱,不同語言的人民接受了福音的恩典,這必須喚醒我們的驚喜和感恩之情。「我們唯有在心中保留自己蒙受福傳的驚喜和感恩,才能成為福傳者」,更要成為接受福傳的福傳者,不做官僚。

21位新樞機當中,其中18位擁有選舉教宗權;阿根廷的德里神父(Luis Pascual Dri)神父則沒有到場接受擢升。目前,樞機團人數已達到242人,其中137人擁有選舉教宗權。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本報圖片、OSV新聞社

本頁圖片/檔案 - 20.04_1200

  • 01-04 教宗方濟各於9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樞密會議,擢升21位新樞機,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也在其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