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召開世界主教會議的前夕〔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55期
刊登日期
2023.10.06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10月08日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第一次參加擢升樞機禮,是胡振中樞機1988年的那趟,當時我在羅馬求學,正好有機會出席這盛會。整個過程中,作為教區一份子,除了感到光榮和興奮,以及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外,好像並沒有留下甚麼深刻印象。

事隔35年,昨天出席周樞機的擢升禮,感受卻很不一樣。這次時間上的安排非常緊湊。早上擢升禮儀結束後,隨即是跟大眾人士見面和接受祝賀,但由於祝賀的人實在太多,根本在指定時間內,仍有很多人無法進入會場。香港的觀禮團本想邀請周樞機午宴慶祝,但教廷的安排在時間上根本無法提供這個機會,因為周樞機下午便要準備出席傍晚的合一祈禱會。緊貼而來的,是三天的避靜,好準備104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世界主教會議。所以,簡單來說,周樞機的擢升,並沒有甚麼特別慶祝活動,連必須出席他領銜聖堂的歡迎儀式也只能押後進行。取而代之的,是這次擢升樞機與世界主教會議的緊密關係。

這點可以從教宗方濟各在擢升禮的講話中看出來。他引用《宗徒大事錄》記載聖神降臨的章節,指出21位來自不同地方、語言和文化的新樞機被擢升,就好像當年聖神降臨一樣,要通過他們說各自的方言,讓天下各國都能聽到福音的喜訊。方濟各在任教宗十年以來,這次已是他第九次擢升樞機。過去十年,他共擢升超過100位樞機。在地緣上,其中不乏來自非歐美、意大利等傳統國家的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主教;在文化上,也有不少是處於宗教關係緊張或文化差異碰撞激烈的教會。因此,教宗方濟各一再強調,接受樞機的任命,不是為獲得更高的榮譽,或更大的權力,而是為了教會的福傳使命,為了將福音的喜訊以聽得懂的方言向不同的民族宣講;以可見的方式在不同的文化作血肉的見證。

將樞機的擢升禮緊緊連著世界主教會議的舉行,目的是要將這些新樞機所代表來自不同地緣和文化的教會經驗帶到會議中間,通過彼此聆聽,共同辨別聖神在不同教會的帶領和工作。或許因為有人對這種主教會議的舉行方式有所保留,甚或質疑,因此教宗在講話中特意指出另一幅教會圖像,就是一個管弦樂團或一首交響曲。來自不同教會的聲音,就好像不同的樂器,每件樂器都會發出獨特的聲音。不過,在同一的聖神的指揮下,卻可以組成一首音域非常豐富的和諧樂章,一個多元合一的教會。

因此,這次世界主教會議是教會再次回到根源的過程,通過不同國籍樞機的聲音,在同一聖神的引領下,讓不同地方和文化的救恩經驗都得到聆聽;福音亦可以透過不同的方言更有效傳播。

故此,除祝賀周主教榮陞樞機外,我們更需與他共議同行,共同承擔教會的福傳使命。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