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上主子民的聚會 Together〔作者︰甘寶維 〕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為回應教宗方濟各的邀請,全球有59個國家,222個地方,在930日舉行「上主子民的聚會」Together,為在羅馬10月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我們香港教區也回應這個邀請,在929日至101日舉辦了三日兩夜的青年聚會,與羅馬同步共融祈禱。

是次聚會,共有90多位青年參加,除了香港的青年外,也有40多位來自國內的青年。929日,青年人齊集堅道明愛禮堂,以泰澤祈禱開始序幕,祈禱後,部份青年跟著接待家庭回家晚飯、並慶祝中秋節,未能安排接待家庭的,晚膳後,便乘車前往天主教靜修院。930日早上,齊集主教座堂舉行感恩聖祭,上午9時返回明愛禮堂舉行早禱,接著聖經教導、分享和午禱。下午有不同的工作坊,晚上8時在主教座堂舉行泰澤祈禱,除了參加者外,也有超過一百位教友特來參加祈禱,接著參加者在晚上10時開始到翌日早上7時輪流朝拜聖體。101日早上8時, 夏志誠輔理主教親臨主持感恩祭,為是次聚會閉幕, 但正如夏主教的提醒,世界主教代表會議104日正式開始,所以我們這次聚會的祈禱只是開始,請大家繼續每日為這會議和參與者祈禱,為普世教會祈禱。

是次聚會的主題是「拓展我們的帳幕」( 依五十四2),耶穌會神父Fr. Paulini在聖經教導的時候,提及到「拓展我們的帳幕」就是拓展我們的生命。放棄公眾假期去休息的香港青年,千里迢迢到來的國內青年,盡心盡力服務的義工們,透過三日兩夜的祈禱、分享、學習,拓展了他們的生命: 與主與人相遇的生命。非常欣賞他們的投入、付出和交託,一心一意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除了一日三次的泰澤祈禱外,還徹夜朝拜聖體,這樣的祈禱,拓展了他們對主的愛、教會的情,在這裡我們看到裡「青年人喜歡祈禱、渴望祈禱」。

不同的工作坊:太極靈修、藝術靈修、身心靈、禪繞畫、生態靈修和主教座堂導賞,都拓展了青年人的視野、心境和空間,發現更多與主相遇的領域,在這裡我們看到「青年人需要更多的空間、創意去拓展他們的生命」。整個聚會,除了祈禱、學習外,青年人感受最深刻的經驗就是陪伴,特別是國內的青年, 他們體驗到接待家庭的熱情款待、大會對他們的照顧,青年人彼此的分享、聆聽和擔待,他們感受到被愛,感受到教會內兄弟姊妹的愛,也拓展了他們愛的生命,在這裡我們看到「款待、照顧、分享、聆聽和擔待就是最好的陪伴」。

上主子民的聚會Together,不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個態度、一個提醒、一個精神,我們都是上主的子民,「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厄四5-6),要「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二42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