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籲善用醫療科技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本頁圖片/檔案 - 02本報訊)「教會肯定上主的創造是好的,醫療科技或人工智能是人的創造,旨在幫助我們及早發現、診斷和治療疾病,它的發展是值得肯定的,因為我們都是受惠者。」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923日的第九屆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致辭時指出,對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醫療保健領域,有其可取之處。然而,周樞機強調,新科技會衍生不同問題,如法律、倫理道德、人性尊嚴、私隱等,如能妥善處理,人工智能科技能造福人類。

是次研討會的題目為「A.I.醫療VS人類醫療—人工智能為人類醫療關顧帶來甚麼危機與機遇?」周樞機提醒與會者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醫療用途時,應以人為本:「人與人之間的問好、同理心是無法取代的,人的靈魂和感情不能數據化。故此在應用醫療科技時,應保留和珍惜人的獨特價值,不要以人工智能來毀滅自己。」

研討會中,不同界別的專家學者分別以「人工智能給人類帶來了甚麼?」、「香港的臨床治療開始應用人工智能了嗎?」、「「人工智能在護理中的道德使用」等幾個範疇作專題演講和討論。

與會者普遍認為人工智能(A.I.)已迅速滲入各個領域,醫療保健是其中一個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重要範疇,A.I.醫療是未來的大趨勢,對醫療人手嚴重不足的香港來說,引入人工智能技術,能提高醫療機構的運營效率,協助醫護人員從事重複和枯燥的低技術工作,以更低成本、更高效地完成人類可以做的事情。

人工智能的優點雖然很多,然而,我們不能忽視當中帶來的道德倫理問題,醫護人員必須認清人工智能只屬中性的輔助工具,不能取代醫護人員的技能和判斷力,也不是推卸責任的藉口。而人工智能可收集和處理大量個人和敏感數據, 也對私隱和安全構成威脅,必須避免濫用。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於總結時指出,天主賜予我們人性,我們在選擇和使用科技時,需要運用智慧, 讓科技造福人群。同時,要藉著天主的帶領,善用我們的各種恩賜和創造能力,為他人帶來真善美,而非摧毀未來的發展。(賴)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3_1200

  • 01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
  • 02 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請來不同界別的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和討論。
  • 03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左六)與一眾嘉賓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