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樞機願教友 向聖神開放:共議同行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a.01_1200

(本報訊)「請教友為我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我希望教友向天主聖神開放,因為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共議同行』,是每位領洗了的教友的召叫,也是教友共同的尊嚴—每個人都是共議同行的成員,讓我們對聖神抱持開放與期待的心,並接受祂的光照。」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籲請香港教友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並踏上共議同行這趟長遠的旅程。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16屆常務會議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周守仁樞機與香港教友鄭小慧一同獲委任為該會議成員,與普世教會的主教及教友在聖神的引領下,討論共議同行教會議題,並分享本地教會經驗。

周守仁樞機指出,聆聽是本屆常務會議的特色,「這是個聆聽天主聖神的機會,相信祂臨在我們當中,我們在祈禱中向聖神開放並聆聽祂,因著對大家的尊重、開放的心和互相聆聽, 我們學習在聖神內承托大家各種的看法和張力,讓聖神幫助我們繼續向前走,尋求新的共識。」他欣見與會者在聆聽之中達致共識,大會亦重視每個不同的意見,將之記錄並跟進。

周樞機稱,主教會議旨在諮詢與聆聽,非直接為教會作出決定,「這裡沒有遊說,也不是突出某些意見,而是消化會議上的意見,並作出反思和分辨⋯⋯主教會議是個過程,過程比在不同時間表達的意見更為重要。」他指出,本屆主教會議進程漫長,本年10月的會議是第一階段,明年10月的會議則是第二階段。

兩位來自中國內地的主教,內蒙古自治區集寧╱烏蒙教區主教姚順、山東周村教區主教楊永強獲教宗方濟各委任為會議成員,加上台灣嘉義教區的浦英雄主教的參與,他們與兩岸三地的主教同行共聚,周樞機對此深深感恩,「中華土地的主教共聚,是兄弟的共融,也是合一的經驗。」。

差異中彰顯和諧

另外,普世博愛運動核心成員鄭小慧表示,「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胸大大擴闊了,不只容納到香港教區,或我所屬的普世博愛運動,而是一個普世教會。」她指參與本屆會議分享普世教會的挑戰與喜樂,對她是一份重大的恩寵。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鄭小慧在會議的小組討論中,遇上來自馬爾他、波蘭、澳洲、敘利亞及烏克蘭等地的神職人員、教友及其他基督宗派的代表,「大家的分享各有智慧,雖然角度與層次不同,但當中擁有一份巨大的和諧,以建設合一的教會。」

會議舉行前,鄭小慧及周樞機等與會者一起參與退省, 「期間的交流與默想,讓我感受到彼此的關係像兄弟姊妹,融入了兄弟手足情。」她驚嘆主教會議這份幅度,與歷史上的大公會議何其相似,她深信聖神一直在工作,幫助與會者明辨天主的呼召。

香港「上主子民的聚會」 為主教會議祈禱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500

教宗於930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聯同數千位基督徒參與守夜祈禱,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與合一祈求恩寵,全球多個教區同步舉行守夜祈禱會,為本屆主教會議同禱。

香港教區亦響應教宗的邀請,籌辦了三日兩夜的大公合一祈禱靈修活動,其中於930日晚上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以泰澤的方式舉行青年守夜祈禱,作為與梵蒂岡聚會的共融標記,並作為普世青年節的延續體驗。

梁淑盈修女說:「是次聚會共有51位香港青年和43位內地青年參與, 對他們來說,這次聚會的祈禱方式和靈修活動都是嶄新的,能親身感受到共融同行的合一精神,增進與天主的關係。感恩他們期望日後能積極參與教會的靈修活動,繼續與教會共議同行。」(鄧╱賴)

相關資訊見普世教會 https://kkp.org.hk/node/detail/50764/


  • 01 兩岸三地神職人員出席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左起為姚順主教、周守仁樞機、楊永強主教、台灣嘉義教區浦英雄主教及重慶教區的丁楊神父。
  • 02 鄭小慧( 左一)與來自亞洲的與會者
  • 03 青年在主教座堂參與守夜祈禱, 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