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參加「加納希望」靈修營的感受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作者
Gordon Sze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在剛過去的一年,我跟往年一樣,如常地工作,如常地照顧兒子,也如常地遇上身體上各種毛病及生活上的不同困難。但跟以往不同的是,內心深處多了一份無法形容,但又很實在的喜樂和平安。或許這種不同要從去年8月說起。

那時候,母親帶給我一張關於天主教「加納希望靈修營」的單張,並鼓勵我去參加。單張上其中一句文字寫著:「曾幾何時,以為自己找到了可託付終身的伴侶,組織幸福美滿家庭;但奈何這變成泡影。」這句文字令我產生了莫大的共鳴,它正好說出了我在離婚後的無奈及失落。印象中的教會活動,很多是為婚前或婚後的教友做培育或祝福,好像很少有特別為離婚教友的活動。試問有誰想知道一個人離婚了多少年,又痛苦掙扎了多久呢?於是我在最後一刻決定報名參加。

靈修地點是長洲慈幼靜修院,這地方對我一點也不陌生。我曾經在初中、剛工作和結婚後的不同人生階段也曾到過這裏參加靈修活動,但當時的我都沒有全心投入,甚至中途逃走了,所以我過往的靈修經驗相當失敗。這次靈修營的第一天,因要出席兒子畢業禮,所以巧合地我成為了最遲報名又最遲抵達靜修院的一位,相信一定為活動的工作人員增添很多麻煩。還記得導師跟我說:「你是昨天才報名,今天就見面,歡迎你,天主真的很愛你。」這句說話深深觸動了我。雖然我遲到,卻給我有一種被接納而溫暖的感覺,令我霎時融入這次靈修之旅。

在靈修營內,我很感恩認識到很多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是有著類似經歷的同路人,對大家的分享更加有共鳴和觸動。我也很享受每次的敬拜讚美,大家透過詩歌去讚頌天主,去抒發對祂的渴慕,彷彿拉近了天主與我們的距離。而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第一次被聖神深深觸動的經驗,心中忽然想到我兩個兒子是天主交給我來託管,但我未能給予他們一個完整的家。霎時間內心感到萬分內疚,我慢慢開始流淚, 繼而放聲痛哭起來。這經驗彷彿把我多年來對照顧兒子的不足及愧疚感都釋放出來。

過去一年我先後參加了一次「加納希望」靈修營,及一次團體避靜, 最大的得著是把我心裡對天父那種充滿威嚴及難以接近的形象徹底改變了, 從而對祂多了一份渴求及期望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也令我對彌撒中的讀經和講道多了一份專注及觸動,把當中的意思與自身經歷整合起來,更加領會到天主對我們的愛。祂確實是慈悲寬仁的阿爸父,從不強人所難,從不計算時間,從不理會快慢。祂只會一直默默地等待……等待著我們的皈依。感謝主!讚美主!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