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開心旦旦的校園生活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作者
李錦儀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不要強我所難,不要加我重擔,給我適當自由,我要開心旦旦」為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轄下11間幼兒學校和幼稚園一直持守著以兒童為本的教學理念。對兒童來說,開心快樂的感覺是從何而來的?開心旦旦的校園生活是怎樣的?

正向教育指出一個人的幸福感包括五個重要的元素(PERMA),其中包括:正向情緒、全情投入、人際關係、意義和成就感(Seligman2011)。因此,透過有效地發展個人的正向經驗,培養正面積極思維,並學習實踐不同的利社會行為,如:助人、合作及分享等,能有助建立「愉快且有意義的人生」。

為了能擴展兒童有意義的學習經驗及生活體驗,從中獲取正向愉快的情感,明愛凌月仙幼稚園的高班兒童組織成一班「小天使義工隊」,配戴著「勇氣小天使」和「解難小天使」的名牌,藉著走進社區參與香港花卉展覽籌備工作、參與機構賣旗日、協助校內新生適應活動等,學習用行動實踐愛德,發揮助人自助精神。

「小天使義工隊」走進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參與香港花卉展覽之「賽馬會學童大型花壇鑲嵌」活動,小義工嘗試分工合作,耐心地將一朵朵花朵拼合成大型花壇,過程中,除了一邊練習鑲嵌的技巧,還一邊欣賞及感謝天主美麗的創造,學習以愛心對待四周環境的人、事和物,在各位爸爸媽媽的見證下,一班充滿愛心的小義工為我們的社區鑲嵌了色彩繽紛的小動物,美化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景觀,謝謝各位小義工!

「小天使義工隊」參與「香港明愛賣旗日2023」,與家人組成親子義工隊,拿著旗袋和貼紙走到大大小小的街道上,嘗試向陌生的路人賣旗,有不少家長表示這次是兒童第一次參與賣旗活動,過程中,要學習有禮地邀請別人買旗,雖然難免會有一些害羞和緊張,但各位小義工都有努力嘗試,成功地踏出第一步,展現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值得欣賞!

除了參與不同的社區協作活動,擴展有意義的生活體驗外,「小天使義工隊」更在學校內發揮領導才能,作為大哥哥、大姐姐,協助下學年入學的學弟學妹進行新生適應活動,他們大手牽著小手,帶領學弟妹認識校園的環境,介紹及示範如何使用不同的遊玩設施,又以唱歌和律動方式歡迎大家,讓他們感受友愛的校園氛圍及體驗學校生活的樂趣。過程中,即使有學弟妹因面對新環境而哭泣時,仍有一班願意接受挑戰的「勇氣小天使」和「解難小天使」學習有耐性地作出陪伴,並嘗試運用不同「魔法」吸引他們遊玩各種設施,經過數次的適應活動後,各位小義工亦和這班學弟妹建立了一段正向的人際關係。

從每張相片所看到的笑臉及各位小義工投入參與的神情, 相信這班充滿愛心(Loving)、主動學習(Learning)及具領導才能(Leading)的「小天使義工隊」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願我們的學生都能繼續在生活中實踐「忠誠勤樸 敬主愛人」的校訓,並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 圖:參與香港花卉展覽籌備工作

  • 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