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七)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在韶州逗留了頗長時間,希望擴張在中國各城市傳教區,建立會院。利氏在1595829日在南昌,寫信給澳門的孟三德神父,告訴他目前的情況。在15954月,石姓的兵部侍郎途經韶州城,獲官員熱情招待, 石侍郎派人召見利瑪竇神父和郭居靜神父,對兩人非常客氣,原來他育有一子,現在生病致精神錯亂,他向利氏詢問醫治方法。利氏認為這是一個極佳的機會,結交一位有權勢的官員,有助日後發展傳教的工作,決定盡一切努力,想辦法醫治對方的兒子,以求獲得對方日後的幫助。利氏決定帶石侍郎的兒子到贛州去養病,兩位中國傳道員:若望和石宏基亦同行前往。

一行人先抵達南雄,受當地居民熱情款待。之後他們再去南安,原來利氏希望從南安前往北京或南京定居,但石侍郎解釋,利氏等人是外國人,又不納稅給皇帝,根本不可能在北京或南京定居,並提議利氏到江西定居,特別是南昌尤其適宜。其後,他們抵達贛州,當地官員舉行了盛大的歡迎禮。

其後,石侍郎改變了主意,不帶同利氏前往南昌,利氏決定事後自行乘船前往,途中,船隻遇上急流,撞上巨石。利瑪竇神父所乘的船隻亦受影響,船上所有人,包括利氏均掉入河中,他幸好抓著一張桌子,慢慢地浮到船隻旁邊。利氏沒受傷,但隨行的青年傳道員若望卻溺斃,利氏為此非常傷心。

各人在河難後,再次遇上大暴雨,石侍郎決定改由陸路前往北京。利氏希望跟隨石侍郎上京,乃送上對方一直心儀的三稜鏡作為禮物,石侍郎講出心底話:不明白一生正義行事,欲多次遇上災難。利氏給他引用聖經的例子,解釋天主考驗義人,例如約伯遭遇到各種災難,這讓石侍郎非常高興。石侍郎協助利氏排除萬難前往南京,讓地方官發給利氏通行證,不僅讓他能前往南京和淅江, 也讓他可以前往其他省分,並在中國居留。利氏與石侍郎分別後,乘船前往南京。利氏抵步後,決定拜訪當地鄉紳,並作出文人服飾打扮:蓄鬚、留長頭髮,受到當地知府熱情款待。利氏會合石侍郎,一起前往江西省的省會——南昌。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南京城近( 圖: C . C . 0 1 . 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