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顯主會神恩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教會內有各種不同的「職分」、不同的「功效」,卻同為一個教會服務。這些分別稱為「神恩」。神恩來自天主聖神,祂不斷引領著教會, 在不同的時代中賜予不同的人特殊恩寵和使命, 創辦不同的修會或團體去回應當時社會和世界的需要和呼喚。我們的會祖聖雷鳴道主教也是其中一員,因著聖神的推動,藉著天主賜予特殊的恩寵,他從鐸職、宗座代牧、修會會祖、殉道聖人等角色,去答覆當時祖國和普世教會的急需。

1906年顯主會會祖——當時的雷鳴道神父率領第一批慈幼會傳教士,從意大利抵達澳門至香山,再上韶關,將基督福音的喜訊帶到中國。當雷神父在澳門展開福傳工作時,發現當地人民因生活窮困,有很多被遺棄的孤兒,為了他們,他建立孤兒院及學校,使他們有棲身之所和入學機會,當時人們稱他為「孤兒之父」。1917年他被委派接管廣東韶州教區,繼續興建孤兒院、學校;為了牧養耶穌交付給他的羊群,他還建立教堂和在鄉鎮的傳教站。1921年,雷鳴道神父在廣州被祝聖為首位主教。兩年後在河西開辦女傳道員學校,培訓女青年,為便利向中國婦女傳福音,因當時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男女授受不親」的。他熱切的傳教心火並未因此而停下來,他的志願是要草擬籌創國籍修女會,他的理想是在神州大地延續並發展福傳使命,代代相傳,永不止息。

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1925年雷主教好像未卜先知自己的殉道,為籌辦未來的修會,他已吩咐耿其光神父,參照鮑思高神父的精神編寫規章,替修會命名為「顯主會」,並選擇了奉聖女小德蘭為修會的主保。1930225日雷主教在視察教務旅途中,為保護三位同行少女免受土匪傷害,在連州的犂頭咀捨生致命。他遇害後,耿其光神父被委任繼承雷主教之職位,並落實創立顯主會所需的程序, 1931530日,正式獲羅馬傳信部批准成為教區立案的顯主會,19361212日顯主會在韶關開始第一屆初學培育。

1953年,部分修女南下,開始服務香港教區,藉教育及牧民工作,實踐修會的神恩。先後創辦了德雅小學、德雅中學、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現轉為香港教區管理)及聖母玫瑰書院,實施教育家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以理智、宗教和仁愛去培育青年。在牧民方面,在堂區協助福傳、醫院牧靈探訪等等。亦曾於海外服務,協助澳門路環的痳瘋病院、在台灣創辦幼稚園、在加拿大卡城開辦託兒院及堂區牧民等等。

會祖聖雷鳴道主教為愛主、跟隨主、效法主、甘願犧牲捨命,為愈顯主榮。他創辦國籍修會,為向祖國傳播福音的喜訊、並賴聖母媽媽的助佑,讓人靈得救。修會在不同的時代,基於社會上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秉承會祖傳教救靈的精神。聖保祿宗徒說:「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常常喜樂。」(斐四4)。顯主會的修女懷著一份「以樂事主、愈顯主榮」的精神, 以內在拯救人靈的熱誠、喜樂及平安的心,透過教育及牧民工作和家庭式的團體生活,遵照會祖的訓誨,效法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蘭的謙遜、服從和祈禱,懷愛主愛人之心,甘願做最微小的事情,以奉獻給天主,並懷著依靠聖母轉禱和助佑的心,奉獻自己給天主,愈顯主榮,勉力走成聖之路。


  • 圖:顯主女修會的修女接待慈幼會中華會省區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