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曼谷聚會帶給我的啟示〔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09A_500上個月在曼谷召開的「亞洲教會運動聚會」 (Gathering of Ecclesial Movements in Asia),讓我們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初步認識不同信仰團體在亞洲推行的福傳工作。陳倩盈較早前已率先報道,今期我會稍作補充,並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參與今次聚會的54人分別代表23個信仰團體,同時出席的就是亞洲主教團聯合會(FABC) 的成員,包括主持人馬諾傑.桑尼(福傳辦公室執行秘書)、喬治.帕利帕蘭比爾慈幼會主教、約翰內斯.哈倫.約沃諾大主教、巴勃羅.維爾吉利奧.大衛主教以及威廉.拉魯斯神父(助理秘書長)等。正如我在小組分享時對其他參與者所說,這次聚會教我大開眼界。平日埋首教學工作,所關注的無非身邊的學生,再看遠些就是耶穌會在柬埔寨的使徒任務,實在沒想過其他團體在肩負同一使命下,在亞洲區內做著那麼多不同的工作。

三天的聚會日程中,包括大會安排的講座、各團體介紹本身的福傳工作及小組分享匯報。小組分享的第一條問題是:「你認為福傳精神在亞洲教會中已退居次席嗎?」有趣的是幾乎全部人都認為是,唯有我們幾個和同樣來自香港,代表聖艾智德團體的一位姊妹不贊成。可能我們在香港不同堂區服務主日學、慕道團及各善會的經驗,令我們覺得福傳精神還是很活躍,這是值得大家感到鼓舞和繼續努力的。

但說出來還感覺有點不像話,在聚會中令我感受最深刻的居然跟各團體的分享無關!那是來自印度的喬治主教在聚會第二天彌撒中的講道。話說他某次要到偏遠村落主持入門聖事,到達時只見空地上搭建的帳棚已坐滿過千教友。由於當地土話並非印度國語, 所以彌撒要用雙語進行。到主教要求宣認信仰時,他逐一問:「你是否相信⋯⋯?」所有候洗者一起回應:「我信!」回答了幾次後,坐在後排的一個男人大聲說了一連串話,周圍的人都笑著拍掌。主教問身旁的當地神父,那人說甚麼。神父說: 「你不用理他, 主教, 繼續進行就可以了。」但在主教堅持下,神父譯出那男人的話: 「你問了我們那麼多,我們都一一回答了。現在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我不信,為甚麼要在這大熱天走幾里路來這裡折騰?」主教當下決定不再問了,並讓我們想想信仰的本質是甚麼。

那男人讓我想到柬埔寨人,都是那麼毫不顧忌地直接說出想說的話,而信仰又豈是單憑口頭上的宣認?我們在以信徒自許的同時,在生活上、行動上向天主作了甚麼回應?如果我不信, 何必走這些路;如果我信,我又怎會介意走這些路?甚至還要走更遠,吃更多苦,因為知道天主與我同在。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張茹、凌君慧輪流執筆。

  • 圖:四位教友傳教士與喬治.帕利帕蘭比爾慈幼會主教(左二)及馬諾傑.桑尼(左三)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