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慈幼會梁啟光神父 孝愛天上與地上的母親

期數
4156期
刊登日期
2023.10.13
主曆
2023年10月15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慈幼會梁啟光神父開發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我靈讚頌主」,下載人次逾百萬計,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中文天主教程式之一。使用者每當開啟這道程式,便會看見首頁一幅慈祥而端莊的聖母畫像,這份心意,原來是梁啟光神父為了答謝聖母媽媽在聖召路上一直牽著他的手,如他血濃於水的母親般扶持。

「玫瑰經對我的信仰影響最深,我自從唸幼稚園起,爸媽每晚帶領我們兄弟姊妹唸一串玫瑰經。」梁啟光神父憶起50年前在聖地晉鐸時, 當年成全他加入修院的媽媽,雖然連26個英文字母也不懂,竟然能夠一個人從香港乘飛機前往曼谷,轉機到以色列海法,然後乘車來到耶路撒冷參與晉鐸禮。現在是10月玫瑰月,他每天至少唸三串玫瑰經,報答天上與地上的母親。

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於梵二前舊貌,包括大祭台及聖體欄的位置,全烙在梁啟光神父腦海中,「我現在記性不好,不過仍清楚記得, 媽媽每個主日帶著我坐在祭台前左邊第三排櫈望彌撒。」

幸獲媽媽栽培信仰

梁爸爸擔任香港聖公會會督府的家廚,工作忙碌,培育子女信仰的重任,落在梁媽媽身上。梁啟光神父的聖召重籽由媽媽播下,孕育於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小學三年級時,我告訴爸爸媽媽:『我想做神父!』」爸爸本來百般不願意,然而,媽媽跟爸爸說:『他想做,便由他去做罷。』爸爸便成全了我。」

梁啟光神父牽著媽媽的手,乘船前往澳門慈幼學校就讀, 「我入讀夏令班,讀了不夠兩星期便要考試了!雖然準備不足, 榜上無名,幸好慈幼會神父讓我留下來讀書。」

「其後我加入慈幼會,轉到香港筲箕灣慈幼修院繼續接受培育,我操行不好,院長想辭退我,不過他旋即被調往其他修院服務。新院長上任後,從未提及要我退院一事,我以為大步檻過,直至某天我在操行上出了問題, 他才跟我說:『你原本不可以留在修院等呀!』原來新院長記得此事,只是網開一面而已。」

梁神父原本表現平平,誰料轉往聖地修讀神學,透過聖地這部活的聖經,成功將知識與信仰融匯貫通,「想不到親歷救恩史後,令兩次要被辭退的我,成績突飛猛進。」

梁啟光神父於1973年在耶路撒冷的聖母安眠堂晉鐸,晉鐸前他最掛心的,是媽媽的安全。

梁媽媽學習聖母媽媽,在耶京為天主獻上愛子,也與家人為愛子送上一部電腦,為他的鐸職開闢新路徑。

繼承亡友遺志鑽研電腦

當憶述電腦知識上的啟蒙老師,梁啟光神父收起如數家珍時的笑容,懷著敬意,正色追念故人,「一位曾在美國學習電腦的修士同學, 鼓勵我修讀電腦課程,我對他說:『我不讀了,我要讀神學做神父嘛。』他知道我的決心後,便傾囊相授。可惜,他在歐洲駕單車時撞車離世。之後我只得一個人努力學習了。」

「我有份協助慈幼會的初代網站建立sdb的域名,那時大家仍未明白互聯網是甚麼一回事。」互聯網於1990年代起流行,梁啟光神父為修會的網站充當開荒牛,上載書刊讓人瀏覽,會士漸漸明白互聯網的好處,合力開拓網上福傳工作並取得成果。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500

派駐羅馬總會院20年後,梁啟光神父功成身退,於2008年回港服務。有見於歐洲不少教友勤唸日課,不視之為修道人的專利,梁神父希望香港教友受益於日課,於是將日課經資料製成網頁,後來委託電腦工程師把資料轉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我靈讚頌主」。

「以前有神父拒絕使用i Pad版去主持彌撒,他告訴我:『i Pad用來看無聊的東西,怎能夠用來開神聖的彌撒?倒不如用經書罷了。」梁神父相信科技有益於信仰,並非只作為娛樂,他改良「我靈讚頌主」的i Pad版本,令愈來愈多神父使用i Pad去主持彌撒,「神父及教友肯用,令我很開心,毋需揭書, 甚是方便。」

梁神父從未終日埋首電腦,平日勤加朝拜聖體及服務教友,亦不時探望居住在安老院的媽媽後。「『你又嚟探我嗱,梁神父。』媽媽多年來總是稱呼我為梁神父呢。」一句生噯的「梁神父」,梁神父深知是出於慈母捨得愛兒予教會的愛心。他感激媽媽多年來的禱告,也邀請教友一起為他的聖召,及更多青年走近聖母媽媽祈禱。(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_500
  • 01 梁啟光神父前往安老院探望母親
  • 02 我靈鑽頌主以聖母進教之佑像作封面
  • 03 梁神父1973年在聖地晉鐸
  • 04 梁神父(左二)重回聖地慶祝晉鐸周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