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用愛點燃世界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普世傳教於本周日、1022日慶祝,今年的主題是「心靈火熱,踏足前行」(路二十四13-35)。教宗方濟各在今年1月發表的傳教節訊息中解釋,這個主題受到耶穌復活後和門徒在通往厄瑪烏的路上的故事啟發。耶穌在路上伴隨著他們,解釋「聖言」,後來,他們在「擘餅」的時候認出了已復活的主。

教宗指出,天主教徒應當充滿熱情地通過聖經和聖體來認識耶穌,並喜樂地與他人分享福音。教宗方濟各引用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話寫道:「世界需要的是天主的愛,需要遇見基督並相信他。因此,聖體不僅是教會生活的源頭和高峰,也是傳教工作的源頭和高峰。」

今年特別強調傳教節,是因為它落在共議同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期間,今年的關鍵詞又是共融、參與和傳教。主教會議旅程的一個根本目標,是所有階層的成員,都應參與和協辦傳教活動。正如厄瑪烏的門徒一樣,主教會議的進程呼籲信徒前進,聆聽已復活的主,並踏上他們的旅程。

香港教區今年早在五旬節當天,就啟動了以「來跟隨,去見證」作主題的活動。教區的傳教節籌委會組織了多個活動,鼓勵信徒和傳教士參與。今年7月,超過120人參加了鹽田梓的朝聖之旅,通過導賞、小組分享和感恩禮儀,他們了解到昔日傳教士的足跡。香港教會將永遠感激無數先驅者無私的傳教工作,他們用自己的汗水和血液種下並培育了信仰的種子。

79日,有超過60人參加了在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舉行的分享會,通過神父和修女的分享,參加者了解到巴黎外方傳教會和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傳教工作,讓教友體會到傳教士對香港人的愛。

716日,超過50人參加了由慈悲香港(MercyHK)和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在長沙灣天主教小學舉行的分享會,了解平信徒如何在香港和海外關顧和服務弱勢社群,分享福音的喜悅。

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主席甘寶維副主教在《公教報》上寫道:「但願這些經驗能幫助他們步武先賢,追隨基督,從而反省自身的使命,積極回應,實踐福傳的使命。」

傳教節活動的高峰,是於1022日主日在銅鑼灣聖保祿學校舉行的慶典,教友可以邀請非基督徒朋友到場觀看表演和參與遊戲,以認識我們的信仰。甘神父說:「一個簡單的邀請是傳福音的開始。」

傳教節是每位基督徒自省和更新自己對教會使命的承諾的機會。讓我們的心燃燒起來,用天主的愛照亮世界!(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