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兒童繪本《媽媽Overload》 —獻給孩子,更獻給身心透支的雙職婦女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作者
張馥欣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為讓大眾更了解雙職婦女的困境與勞工保障的不足,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港島於母親節前夕舉行兒童繪本《媽媽Overload》發佈會暨親子讀書會,介紹繪本的故事及理念,並邀請須肩負家務、育兒及工作的婦女親身分享。

這是首次嘗試將婦女勞工議題帶入繪本創作,希望以一個嶄新及感性的手法探討婦女因兼顧家庭及工作而壓力超載的普遍情況,藉此喚起社會關注婦女勞工保障及家庭友善政策。在一位熱愛繪畫的青年教友參與之下,中心得以將有關故事以活潑生動的插圖演繹出來。

低薪高壓 入院才能真正休息

分享嘉賓之一的雙職婦女阿馨(化名)認為繪本道出她的苦況,特別是媽媽們累得隨時隨地都可入睡的情節。她表示作為單親媽媽, 為生計須打兩份工,每日工作12小時,加上通勤時間長,早上6時便要出門。她試過在督導孩子家課,甚至在洗碗時打瞌睡。

另一位雙職婦女阿君(化名)雖然有丈夫分擔育兒責任,但仍在工作及家庭照顧上承受過度壓力。她曾擔任包裝員,雖說是一份兼職,但因人手長期不足而經常超時工作,工作強度亦愈來愈大,經過一段壓力繃緊的時間之後,突然感到心臟不適須送院治療。她慨嘆直到住院才能好好休息喘一口氣。

不論經濟條件 均需社區託兒

有參加讀書會的婦女表示,即使有能力聘請外傭,作為母親的始終不可將育兒責任假手於人,但外人不會明白箇中所須付出的心力。因此不論經濟條件如何,適切的社區託管服務都是支援雙職婦女、減輕照顧壓力的重要支援。

落後的法例 弱勢的勞工

根據政府報告,從事兼職工作的僱員數字在過去10年有兩倍的增長,當中不少原是家庭主婦,她們從事的常見工種包括家務助理、酒店房務員、飲食零售業員工。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須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才屬按「連續性合約」受僱而享有諸如休息日、有薪年假、疾病津貼及有薪產假等相關條例的權利。但不少僱主利用連續性合約漏洞, 安排僱員首三周正常工作,但至第四周不工作或極少工時,勞工團體稱之為「零散工」,因為她們往往不論工作年資,均缺少勞工保障。

這俗稱「418」的《僱傭條例》自1990年推行至今,勞工界一直要求檢討及堵塞漏洞。30 多年過去,政府近期終於提出修訂建議。我們期望最終方案可以有實際效力,惠及這群最弱勢,最缺乏議價能力的婦女勞工。

本頁圖片/檔案 - 14B_500

 

《媽媽Overload》故事大綱:

媽媽突然暈倒入院,醫生竟說她有網球手?我從不知道媽媽懂得打網球……

繪本以活潑生動的插畫,以小孩子的視覺講述一場「家庭變故」,一方面帶出小朋友的情感變化及成長, 另一方面展現基層雙職婦女的勞碌日常及困難處境!

* * 歡迎有興趣的人士或團體致電21435800教區勞工牧 民中心 — 港島免費索閱《媽媽Overload》繪本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 港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