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八)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抵達南昌,發覺南昌的交通頻繁,有不少文人和貴族居於這裡。利瑪竇神父一直嚮往這城市,他的好朋友瞿太素也常對他說,南昌很適合他們到來居住,石侍郎也認同這說法,特別是居於文人中間,祈禱和做事也比較好,可以教導修德行善之道。在這裡,很多人前來探望利氏,使他感到非常驚訝,同時疲於應付,決定迅速返回船上去,動身前往南京。

船隻航行了22天,終於抵達南京,利瑪竇在城牆外、近城門處租了房子住下來。利氏透過好友瞿太素,結識了廣東省都堂劉節齋, 因都堂的緣故,有不少官員前來探望利氏,還給他送禮,其中有一位秀才前來學習天主教道理。利瑪竇神父深明要在南京定居並不容易, 希望能結識到京城的官員,他拜訪了在鴻臚寺任職的徐大任,對方明言利氏必須儘快離開南京,因為該處禁止洋人出入,又指利氏在廣東的行蹤已經被人猜疑,命他立即離開南京,同時不准他前往浙江。為此,利氏感到非常難受,決定返回南昌,繼續傳教。

利氏在他撰寫給澳門的孟三德神父的信件(1595829日)表示,他在當地結識了著名的王繼樓醫師,他與城裡的所有官員均有接觸,亦是石拱辰侍郎非常要好的朋友。利氏與王醫師建立起友誼,名聲傳遍全城。利氏對中國文字的熟悉程度也令當地官員大感驚訝,因為利氏不但懂得閱讀及背誦文字,甚至能夠倒序背誦出來。各人紛紛請求利氏傳授這種驚人的記憶力,不惜以重金禮聘利氏。利氏決定不接受任何金錢,無條件耐心地教導各人。

利氏下定決心,在南昌租房屋安定下來, 在屋內掛聖像及設祭台,讓當地人前來學習天主教道理,在當地建立傳教根據點。為應付南昌和韶州傳教站的人手需要和生活開支,利氏不斷寫信,請求總會派神父和修士前來協助, 並匯款作支援,以建造聖堂。利氏滿懷信心, 在祈禱之中將一切交託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利瑪竇書信集( 上)利瑪竇全集3 》,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意大利馬切拉塔主教座堂前方,樹立了由中國內地送贈的利瑪竇石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