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回應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樞機的呼籲,教會內關心以巴衝突的人士在1017日以各自的方式:藉著守齋、禁食、明供聖體、念玫瑰經、祈禱等善工為和平與修和向天主獻上懇求。

樞機在他的信件中指出,仇恨所衍生的暴力,現在更具破壞性。每一刻都見到死亡⋯⋯他說在這悲傷的時刻,他不願被「無力感」所籠罩,他不願只聽到死亡的茨*在狂嘯。他相信祈禱的重要,讓眾人的心轉向天父,只有這樣做才能獲得平靜與安詳的力量在悲痛中轉向天主。

「絕境當前」懷著望德,在沒有前景的漆黑中擁抱光明,向天主呼求和平與修好實現在人間,這需要多大的「信德勇氣」呢!

記得若望福音缺酒的一幕,他的母親給僕役說: 「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罷!」他們就灌滿了, 直到缸口⋯⋯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參閱若二1-8

僕役最清楚一切—— 酒缸沒有酒—— 然後把注滿石缸的水送給司席,最沒有sense的僕役也不會照做,因為如果司席嘗到是水而不是酒,他們定會遭到重重責罰,但他們做了最沒有sense的事情。

現在讓我們轉向聖母—— 這位「女人」向耶穌說:「他們同心同德在祈禱,向天主父表達內心深處對和平,公義與修和的渴求。」讓我們成為沒有sense的僕役,聽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

  • 編者按:「茨」帶有刺的意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