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歸凱撒定歸天主?〔作者︰何家怡〕

期數
4157期
刊登日期
2023.10.20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3年10月22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在初學院有很多趣事,在接觸初學生時,她們會問很多問題。其中之一是:「除了讀書之外,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更認識天主?」我回答說:「多認識自己,認清自己的過去,敏於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思言行為,以及如何回應別人的談吐和事件的發生,從認識自己開始,才能更認識天主在你身上所行的事。」她一臉茫然的看著我。的確,很多人以為認識天主必定要讀很多書, 神學哲學、靈修學、基督學……等等。當然我不是說學問對認識天主並不重要,如何整合才是重點。若人沒有整合的空間,那管他讀了多少個神學博士,聽了多少個研討會, 天主也只是在他的周邊,只停留在知識層面,沒有關係可言。

在初學階段,在認識修會精神以外,加深認識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正是在這階段需要去細心辨別天主的旨意,而只有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才能看清天主在自己身上的計劃,繼而辨別。天主的旨意絕大部分都不會直接告訴我們,而是多透過明悟去得知,這需要空虛自己,才看得透。我時常用這個比喻:若一個杯已經滿了,哪再有空間去盛載別的?更好的飲料,也需要掏空你的杯子才能去載。問題是如何掏空你的杯子,一是你將原本的倒去,或是你將它喝下,即消化它。我們杯子所盛載的,並不永遠都是可口的,也不永遠都是自己去選擇。飲料甚麼味道,甚麼溫度都有,有時是別人給我們裝,也有時是我們自找的。不論是怎樣,杯子是在我們手上,如何處理杯裡的東西,是我們的選擇。

今天福音的那句耳熟能詳的話語:「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值得反思的是我們是否都認清楚哪些是屬於凱撒的,哪些是屬於天主的。然後就是反思我們是否願意歸還,不論是凱撒的或是天主的。想深入一點,哪些東西不是來自天主?就連凱撒的其實都是來自天主,福音中有記載耶穌在比拉多前受審時,祂也告訴比拉多說若不是上天給他權柄,他甚麼也不能作。那歸還給誰跟誰的問題就在於為何我們認不清,又或是我們是否眷戀著甚麼。

陪伴初學生實在是挑戰自身的生活。在教導她們甚麼是獻身之時,也是在反問自己奉獻了多少。在提點她們,勸勉她們努力掏空自我之時,也讓我記起自己初學時候的迷茫,混亂、不明白為何要認得那麼清楚,一切好像是那麼簡單的時期。然而,聖神的帶領是微妙的,儘管過程過得並不容易,但總算留了下來,一直到今天。

若我們放得下,懂得自身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天的恩賜,那究竟歸凱撒定歸天主,也不再是問題了。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