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聖神在悉尼〔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十月初的一個多星期,我應邀到了澳洲悉尼,探訪當地幾個不同的華人天主教團體,參加了他們共同籌辦的一次大型福傳日活動,出席者達1,200人之多,是原先估計的一倍!當天除了有領人舉心向上的敬拜讚美,還有觸動心靈的見證,鼓舞人心的分享,更有按不同興趣及語言的多個信仰講座,最後以共融合一的彌撒作結。整個活動確實能使參與的兄弟姊妹在信仰上成長,在主內得力量,因而無懼承擔福傳的使命。福傳日雖然是以教友為主要對象,但出席者中也有80多位願意認識主的教外兄弟姊妹,實在是令人驚訝聖神的作為!

舉辦這樣大型的活動,可以想像,一點都不簡單,如果不是群策群力、大家合作,是難以成事的。當然,這更是聖神的工作,而且不只是一次的活動!聖神怎樣在日常中默默引領?我嘗試從教會共議同行的三個基本元素來反省看看。

共融:他們都是華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中國內地、香港、東南亞各國、太平洋島國等等,也有本地出生的。語言文化的相近,固然使大家感到自如,物以類聚地形成團體,但更深的基礎卻是同一的信仰,是聖神貫通了眾人。語言和文化等提供了一個活出信仰的環境;母語的重要乃在於它較外語更能幫助人深化與主的關係,體會到祂的愛,就是聖神。

參與:看不見的共融要落實在看得見的參與當中。海外華人信友團體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傳承,因為下一代很快便會融入當地文化,棄用中文,如此,團體如何能維持下去呢?我留意到他們都銳意發展青年牧民,樂意給青年參與的機會,讓他們有空間去發展,甚至出錯。在福傳日這樣大型的活動裡,也可以見到他們擔當要角呢 !

使命:教會的存在並不是為自己的。無論多麼成功,福傳日不過只是個單一的活動,更重要的是讓福傳成為信仰生活的必然部分。我喜見悉尼的每個華人天主教團體都有舉辦慕道團,為願意認識主的華人服務。他們也使用「啟發」課程,包括為青年及成人的「啟發」,藉此讓參與者對信仰產生興趣,並以分享來建立團體。

十天的悉尼之行,為我是個學習之旅,學習在海外華人信友身上發現聖神的足跡,驚嘆上主的作為!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