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樞機到羅馬領銜堂區首祭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_500「教會乃全體天主子民,我們教會的使命不能只由自己在教會內的身份來分辨及決定。我們的神聖義務是張手懷抱,陪伴並聆聽我們的弟兄姐妹,不論地位與背景、帳篷內還是帳篷外。」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1022日前往他的領銜堂區— 羅馬聖若翰喇沙堂(Ioannis Baptistae de La Salle)首祭,正式接受他的領銜堂區,他鼓勵教友共議同行,相互陪伴,在這個嚴重分裂的世界,見證在天主內共融合一的美好。

彌撒前, 聖座代表及聖若翰喇沙堂主任司鐸方濟各神父(Francesco Zanoni),分別宣讀了教宗方濟各寫給該堂區的信函, 及授予周樞機領銜該堂的任命狀,全體參禮教友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周樞機。彌撒由十多位神父共祭,當中不乏周樞機的耶穌會兄弟。

周守仁樞機以英語主持彌撒,他的講道即時被翻譯成意大利語。當天是「普世傳教節」,周樞機表示,共議同行為主題的世界主教大會讓我們清楚認識到,所有基督徒蒙召與教會同行,參與分辨並履行教會的傳教使命。

彌撒結束後,堂區代表送贈周樞機一幅《羅馬人民救援之母》聖像畫;周樞機則送贈一本介紹香港教區主教座堂的紀念特刊給他的領銜堂區。

最後,共祭神父在聖座的三份文件上簽名,為這次接受領銜堂聖的程序劃上圓滿句號。

本頁圖片/檔案 - 20.05_500堂區風格與周樞機一脈相承

聖若翰喇沙堂位於羅馬的一個新發展社區,於2009年落成,是羅馬最新的堂區之一。它的設計屬現代風格,內部寬敞明亮,善用日光照射,牆上一幅偌大的聖若翰喇沙壁畫,訴說這位教育家親近並服務青年的歷史,跟周守仁樞機多年來投入教育工作、關懷青年的經歷,一脈相承。

「聖若翰喇沙是現代教育的推動者之一,他果敢、有智慧、思想前進,是一個聰明、勇敢、非常時髦的人,(為青年)提供高水平的免費教育。他是天主教教育工作者的主保,我們非常榮幸能夠擁有這位堂區主保,他是教育及文化工作的使徒。因此,當知道周守仁樞機一直以來重視教育工作時,感到很高興。」方濟各神父向本報表示,聖若翰喇沙堂的教友熱烈歡迎周樞機,這份領銜的任務彰顯教會的普世幅度,「教友非常開心,他們向我表達喜悅。」

方濟各神父於930日的樞機擢升禮後,前往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祝賀周守仁樞機,表達共融與羅馬司鐸之間的手足之情,他表示周守仁主教因著擢升為樞機,加入羅馬教區聖職班,「我們非常榮幸能與如此重要的樞機緊密聯繫⋯⋯ 我們亦歡欣於這堂區成為周樞機在羅馬的家。」

聖若翰喇沙堂區的教友當中,有不少年輕夫婦,方濟各神父決心向青年多加福傳,襄助周樞機管理好這個堂區。(鄧)

•文:梵蒂岡新聞網、公教報;圖:相片經授權使用;公教報

周守仁主教擢升樞機典禮特輯:領銜堂區篇(影片:公教頻道)https://youtu.be/lQ7zCJb8Kj0   本頁圖片/檔案 - 20.QR  

本頁圖片/檔案 - 20.06_1200

 

  • 01 羅馬聖若翰喇沙堂外貌
  • 02 周守仁樞機給領銜堂區送上紀念品
  • 03 方濟各神父展示教宗方濟各授予周樞機領銜該堂的任命狀
  • 04 周守仁樞機於彌撒上講道
  • 05 聖堂內的聖若翰喇沙像
  • 06 共祭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