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捨不得我的雙胞胎女兒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作者
雙胞胎的媽媽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參加「失胎靈修營」已經是超過一年的事情了。我終於可以重新打開我生命中最大的傷疤來跟大家分享這件事,而無須再次關閉自己。我的同卵雙胞胎女兒是我首次的自然懷孕,我卻在 2020 8 月失去了她們,我當時懷孕約21週。隨後,我一直沉溺在極度的痛苦當中,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生活的意義。我曾經很困惑地希望弄清楚,我到底是否一位母親?彷彿肢離破碎的我,甚至無法振作起來思考如何安排她們的葬禮。我承認我不是一位勇敢的母親。 畢竟,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對吧?我甚至逃避去接受這個事實,因為我實在接受不了女兒們突然離我而去。我不知道悲傷還要持續多久,我希望時間會治愈我,但我錯了!

「天主有祂的時間表」是非常深奧又令我難以捉摸,根本沒人會知道祂的計劃。我曾經痛恨天主,因為他奪走了我兩個女兒的生命, 沒有給她們生存的機會。然而,在我得知自己懷孕的第一天起,祂就給我派來了一位天使—教區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的牧民幹事,她後來成為了我親愛的朋友。她一直想盡辦法協助我,我非常信任她,無論我有多悲傷,她一直與我同行,並多次建議我參加失胎靈修營。起初我非常掙扎, 因為我當時還沒有準備好把自己從痛苦中走出來面對現實。故此,我問天主為甚麼要讓我再次經歷人生的傷痛?再一次折磨我的心?其後我猜想這一定是為我必須再經歷的過程。如果失胎靈修營已幫助了很多人,它可能也能幫助我。最後我決定參加。縱使我在失胎靈修營後,花上8個月才有勇氣將我的兩位女兒正式安葬在天主教的「天使花園」,但我很確定,若果我當日拒絕參加,我便需要花更長久時間才能為她們安排葬禮,因為我實在捨不得!從她們活著出生的那一刻起,我根本沒辦法阻止她們離我而去,直到安葬她們的那一天,我共花了15個月,才有勇氣處理她們的喪事,這位牧民幹事一直為我的雙胞胎安排葬禮。在失胎靈修營內,透過分享,我與其他失胎父母互相學習,互相支持。如果不接受和承認真相,我想我會一直處於迷惘中,不知道哪天才會醒覺過來。

我從失胎營獲得了勇氣,雖緩慢但堅定, 因此我才能重新站起來,告別悲傷,接受現實,埋葬我摰愛的雙胞女兒。至此我才明白, 為甚麼神父曾經告訴我:「真理使你獲得自由!」失胎營中最難忘的一個環節,是我突然收到一份無價的禮物,令我了解到當日發生了甚麼事,真的是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從失胎營得到的勇氣,使我抹走了那份自責及內疚, 獲得力量,重拾自己的生活!

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7:00至9:30,致電2560 3788 教區婚委會「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查詢失胎靈修營日期。

  •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