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三十九)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1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595年,利瑪竇神父在南昌安定下來後, 收到耶穌會同窗的來信,感到安慰和高興,急不及待給對方回信,撰文談談自己在中國的生活情況:當時南昌只有利氏一位耶穌會會士, 另有大約十名工人和學生。西方對中國認識不多,利氏遂在信中,向對方介紹南昌城——南昌城距離南京僅有七、八天路程,距離澳門則是兩個月路程。

利氏在南昌,是以學者的身分與當地人交往,身穿深紫色的綢質長衣,束上腰帶,並蓄著長鬍子,這在中國是少見的習慣。利氏得到王維樓醫生的幫助,給他介紹皇室親王作伴。不久,「南昌來了一位外國人」的消息很快傳遍南昌城,當地巡撫陸萬陔派人接待利氏,得悉他熟讀中國經書並精通數學,對利氏友善和客氣,最終准許利氏在南昌居住下來,利氏也答允給對方製作鐘錶和地球儀。

位於南昌附近非常著名的白鹿書院,匯聚了許多學者和秀才到來講學,一起討論人生哲理,利氏的學生瞿太素也曾在該處講學,他多次向人推崇天主教信仰。該書院院長章本清是瞿太素的好朋友,他主動接待利氏,邀請他到自己的家中住下來,直到購妥居所才遷出,同時向巡撫陸萬陔和當地的達官貴人極力推介利氏。利氏向白鹿書院的學者講論數學理論,特別是天文方面的學說,他們對日月星辰的學說,大感驚訝,對天主教道理和福音也表示讚賞。利氏在信件中, 向同窗一再表示,只要懷著謙虛和尊重他人的態度,當地人是樂意接觸天主教道理的。利氏深信,在南昌逗留一年的收穫更勝其他廣東地方逗留十年。

利氏在南昌分別拜訪了兩位親王:樂安王與建安王,給前者送上親手繪畫的聖人畫像, 並附有勉勵的道理格言,對方回贈利氏綢緞, 及接待他的訪問紀錄;利氏給建安王製作了日晷和兩張世界地圖,建安王對於世界地圖非常滿意,並請人將之印刷,贈送給親朋好友;他亦邀請利氏到王府居住作客。利氏對於兩人的熱誠款待感到安慰,希望透過王室貴族,將天主教信仰廣傳開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現時的中國南昌市景貌( 圖: 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