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機場牧民服務 (上)滋養心靈的綠洲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kkp10-11_1200

按圖放大

機場給人的感覺,總是冰冷,來來往往, 旅客只會作短暫停留,在這個冰冷的客運站,有一支溫熱的機場牧民團隊, 為員工和旅客帶來一片平安和喜悅的心靈綠洲。

機場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人來人往,看似有無數情感流動,卻又在瞬間流向四面八方,無法凝聚,機場牧民服務看似無立足之地,卻在無數前人的深耕下,發展出讓人讚賞欽佩的景況,並牧養了不少機場員工和旅客。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有一個供六大宗教共同籌備協作的祈禱室,機場牧民服務由東涌聖母訪親堂牧養,早年只提供零散的禮儀服務,到2014年才正式成立較具組織的機場天主教教友團體。自此, 每星期的感恩祭和部分祈禱聚會,便在這個「朝桁晚拆」祭台和座位的祈禱室舉行。

前人栽樹 後人傳承

「其實由啟德機場開始,已有機場牧民的概念,只是當時服務比較零散,而且以英文團體為主。而較具組織的機場天主教教友團體,要到2014年,才得以有系統地發展。」聖母訪親堂主任司鐸萬榮生神父提到早年任職機場的林智民執事,後來兼任機場牧民工作,積極推動成立慕道團、聖母軍、協助舉辦定期的聖經和主題分享、泰澤祈禱等牧民工作。林執事於今年移居外地後,福傳工作分別由黃施博執事、陳樂宏執事和教友組織接手傳承。而服務聖母訪親堂的萬神父、茅小龍神父和榮笑傑神父,現時每星期也輪流到機場祈禱室主持感恩祭。

林培基(Albert)是機場聖母軍洛雷托聖母支團的團長,他在2016年加入機場工作時,已獲林執事邀請參與感恩祭和其他聚會,現時是機場天主教教友團體的核心成員:「機場聖母軍於2017年由譚錦榮神父、林智民執事伉儷推動組成,目的是想更有效地推動天主教信仰團體在機場的發展,現時機場內的各種禮儀、服務和信仰團體均由天主教教友團體內的熱心成員負責統籌和執行,當中很多都是聖母軍成員。」逢星期三晚, 聖母軍都會在機場開會,商討工作安排和分享信仰。

聖母軍成牧民主力 推動信仰成長

接觸基層員工,是聖母軍的工作之一,成員會利用午飯時間,問候和關心在機場工作的基層員工:「我們會到基層員工飯堂與他們傾談,聆聽他們的心聲和憂慮,透過關顧和祈禱,舒解他們的鬱悶和壓力。」通過定期探訪,Albert和聖母軍成員已經與部分基層員工建立了良好關係,曾有基層員工移居外地前, 向他們傾訴內心的憂懼,他們唯有加以鼓勵和開解,期望為她帶來平安。「這個員工其後回港探親,也特意回來探望我們,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她有了基督信仰,整個精神面貌有了明顯的改變,我們看到信仰的轉化,令她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聖母軍特別設計了如名片般的「接觸卡」,在卡上印上聖經金句和聯絡方法等資料,準備派給員工和旅客,是另類的機場「名片」。

羅若瑩(Amelia)是機場慕道團的導師,肩負起在機場福傳的責任:「機場慕道團由2014年開始舉辦,我是第一屆的導師之一。由於機場的流動性較大,所以機場的慕道團為循環班,歡迎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加入,在天主眼中,一個慕道者也是很寶貴的,我們都會珍而重之。」尹美想(Sheena)是2022年加入機場慕道團的慕道者,雖然在機場工作已五年,但過往並不知道每星期不同日子的中午在機場都有感恩祭和慕道團, 直至與同事閒聊,才知道同事是天主教徒,而且是在機場接受信仰培育和領洗:「慕道前曾在機場參加過泰澤祈禱,從未想過機場會有如此正規的天主教教友團體。在機場參加慕道班對我來說除了方便,還感到很溫暖、親切,因為參與的既是教友,也是同事,我會推介其他同事參加機場的信仰聚會,一同推動信仰成長。」

機場牧民 帶著祝福去羅馬

除機場員工外,機場牧職團成員和教友團體也會接觸不同的旅客,分享信仰之餘,也提供適當的協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邀請旅客和機場員工寫下心願和祝福便條,再由遠赴羅馬參加國際機場牧民研討會的牧民團隊,親手將這些祝禱送呈給教宗,請教宗代為祈禱。2019年,由教友團體齊心協助完成的心願小便條冊子,由萬榮生神父和林智民執事親自帶到羅馬送贈給教宗。其中一幅由小朋友繪畫的教宗畫像,更獲得教宗的讚賞,成為此行的一大亮點,將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連繫起來。(賴)


  • 編輯 Catherine Wong / 採訪 Adeline Lai / 設計 Andy Won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