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學習耶穌成為傳教士 羅國釗神父

期數
4158期
刊登日期
2023.10.27
主曆
2023年10月2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我長大後方從媽媽口中得悉,原來我的名字『Salvador』,來自幼年夭折的兄長,裡面寄託了媽媽對他的期望— 這西班牙語名字的意思是救主耶穌。背負這個親近主耶穌的名字,責任重大。」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羅國釗神父(Salvador Rojas) 年少時立志行醫,萬料不到長大後會成為外方傳教士,繼承兄長的使命,將耶穌帶給世人。

羅國釗神父最近慶祝晉鐸30周年,如今卸任露德聖母堂主任司鐸一職,返回墨西哥總會接受新任務,縱有千般不捨,羅神父仍一心一意履行傳教士的責任。

「我深信傳教士需要聽命,總會長說去,就去,來,就來。若然拒絕接受,豈不是像聖伯多祿在耶穌顯聖容時候的表現, 搭棚後不再出去?」雖然堂區的牧民工作於疫情後漸漸復元, 但羅神父強調傳教士要捨得離開。

羅國釗神父的家族早與香港有緣,他親戚中有傳教士曾到中國內地及香港傳教,兩位修女姨姨每當探望他一家時,便會將家族的傳教經歷娓娓道來。

天主垂聽羅媽媽的玫瑰經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500

「我原本希望成為醫生,從來沒有想過成為神父。」然而,在虔誠的公教家庭中,羅媽媽每晚帶領家人唸玫瑰經,為子女的聖召熱心祈禱。這份祈求終於經得到聖母垂聽,羅神父就讀小學時,認識了致力善用媒體福傳的聖保祿男修會, 及到世界各地福傳的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經歷了連續三年、每月兩個主日的聖召培育後,我15歲加入小修院。」

承襲家族傳教士來港的腳步,羅國釗神父於1987年前往聖神修院接受培育,並於1993年晉鐸,「雖然廣東話非常難學,但融入本地修生團體,兄弟們每年一起避靜,彼此交心,這份友誼充滿喜樂, 令我對香港留下良好印象。」

晉鐸前後,羅國釗神父曾服務秀茂坪、彩雲、黃大仙、太子及置富的堂區,「昔日黃大仙的堂區有不少基層人士,他們樂於接受天主的喜訊。我穿梭徙置大廈探訪教友,見識過當時每個樓層的公共廁所等舊式設備,體驗居民的生活。那時香港推動堂區發展基基團(基層基督徒團體),我在黃大仙堂區的試點協助教友組織團體。」羅神父不忘宣傳媽媽所教的玫瑰經,家訪時喜歡帶領教友誦唸玫瑰經,幫助他們親近天主。

「我於2000年重返墨西哥的總會,擔任行政崗位,雖然要離開香港教友,但這並不可惜,因為傳教工作總要有人在背後策劃及支持。後來, 總會長再次派遣我前來香港,我喜出望外,他問我要準備多久才能起行,我說:『翌日就行了! 我有香港身份證,可以隨時出入香港。』

關懷病人與亡者家屬

羅國釗神父於2018年回港服務聖德肋撒堂, 疫情初期調往他曾經服務的置富露德聖母堂, 「我不斷祈求聖母保護病人⋯⋯疫情緩和後,我有幸恢復到醫院探病,就在這次訪問的幾天,我半夜收到病人家屬的電話,對方說一位婆婆正在彌留,急需要傅油,我便立刻趕赴醫院。醫院寂靜得只有我自己的聲音,我正愁沒有人引路,忽然有人出現指路,我回頭要說多謝,惟四周也不見人影。我想:他是否那位病人的天使?翌日, 婆婆過身了,我繼續為她祈禱,並關心她的家人。」

早前一名來自非教友家庭的早產女嬰命危, 醫院牧靈部的張修女邀請羅神父前來醫院,為女嬰一家祈禱,羅神父二話不說便趕到醫院,並為女嬰付洗,「感激牧靈部張修女的努力,天主亦造就了機會,讓她的父母認識天主。」女嬰不久後安息主懷,羅神父在露德聖母堂為女嬰主持喪禮,家屬深受感動,主動認識天主教信仰。女嬰跟當年羅神父早夭的兄長一樣,藉著耶穌基督之名,遺愛人間。

「堂區辦完喪事,不能只說聲:『再見,天主保佑。』或問『就快有追思彌撒,你們來不來參與?』我們需要的是跟進,與亡者家屬傾談, 幫助他們面對生活及工作上的憂慮。」羅神父對露德聖母堂善別組組員培養出關愛精神感到欣慰,他強調神父不能獨自完成堂區服務,需要與教友共議同行。

10月玫瑰月,羅神父繼續虔誠地誦唸媽媽與聖母鍾愛的玫瑰經,為教會及香港教友祈禱, 「我懷著感恩的心,向香港教區、我服務過的堂區及我的神學班同學周守仁樞機致謝⋯⋯我不想忘記廣東話了,我希望未來的新任務,也有機會說廣東話呢!」(鄧)

  • (圖:露德聖母堂)

  • 01 羅國釗神父在露德聖母堂為主日學學生施放堅振
  • 02 慶祝晉鐸30周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