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別對窮人轉面不顧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閉幕(2016年)時,希望延續信友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打開心扉,遂在每年的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舉行世界窮人日。今年已來到第七屆,世界窮人日的文告,主題取自《多俾亞傳》「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多四7)。

有關香港的貧窮狀況,樂施會於今年9月中,發表了「香港貧窮狀況報告」,分析了政府統計處的數據,發現在2023年第一季度,香港整體貧窮率為20%,即有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較去年上升了0.4%。報告中的「貧窮」定義,是以住戶收入少於相應規模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一半:即一人家庭的收入少於$5,000,兩人家庭的收入少於$11,000,三人家庭的收入少於$18,600。而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亦有所飊升:最貧窮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僅是$2,300,較疫情前下跌超過三成;相反,最富裕的家庭,月入中位數逾13萬元,較疫情前的34倍提升至57倍。

香港教區對貧窮者的關顧,可謂不遺餘力,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一直關注基層的權益及工作安全,例如多次要求訂定合乎生活需要的最低工資,疫情下前線清潔工友的隔離令與病假不能抵銷的問題,及關注戶外工友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情況。今年為紀念世界窮人日,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舉辦電影欣賞揭開活動序幕,並再次舉辦七天貧窮體驗活動,希望喚起教友主動關心身邊兄弟姊妹的需要,不僅提供物質上或金錢上的支援,更重要是付出真誠與時間,願意跟對方交談與聆聽,建立一份尊重、平等的關係,彼此結伴同行。

教宗在世界窮人日的文告中特別提到「新貧窮族」——因著戰爭而導致生活環境困難的兒童,祈求天主賜予和平。教宗亦呼籲大眾,在經濟不景的生活中,協助青年勇敢面對逆境:現今有不少青年稍稍遇上挫折便一蹶不振,自覺一事無成,甚至走向極端,萌生自殺念頭。教宗邀請大眾與青年同行,找出人生旅途的正確方向,讓他們建立自信和身份認同。

誠如聖女小德蘭所說:「每個人都有權利得到愛德的光照。」就讓我們懷著犧牲和接納的心,幫助有需要的近人,在貧窮人身上,與主相遇,看到耶穌基督的面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