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恩保德神父 一本好讀的書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當收到這本書時,已急不及待一次過看了一半內容,覺得好像恩神父坐在我身旁,和我一起細看他的一生,特別是來到香港後的生命故事, 活像「真人圖書館」一樣。書中大部分的內容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因為恩神父實在「百足咁多爪」!也令我更立體地認識這位非一般的意大利籍香港人的福傳故事。

回想第一次接觸恩神父是在1994年,當年他牽頭發起齊家運動,並和香港明愛及前李宏基主教教友培育中心合辦,那時我便和恩神父在婚姻家庭事工上開始合作,之後在其他事工也有機會接觸。恩神父有很強的牧民觸覺,用教宗方濟各的說法, 是牧羊人應有「羊騷味」。他在齊家運動開展的第二年,即1996 年,便先知性地提議舉辦一個有關婚姻的社會行動,因他看到當時社會瀰漫著港人北上包二奶的風氣,嚴重影響了當時婚姻的穩定性,於是便號召舉辦「婚姻宣認大行動」,邀請數對夫婦穿上西式婚紗及中式裙褂帶頭在尖東街頭「遊行」至文化中心,向公眾宣揚「婚姻是永恆的許諾」,在當時社會上引起了不少迴響。我現在回望這次公開行動時,發覺原來婚姻價值不單是教會內或個別家庭的事,當婚姻價值遇到衝擊和挑戰時(正正是現在的境況),這是和社會有直接關係的,我們正正要向社會宣揚婚姻的正面價值及守護家庭。

齊家運動另一次社會行動是在1997年舉辦的「傳、家、福──健康傳媒選舉」,也是很先知性的,因為恩神父當時看到傳媒愈來愈大的影響力,特別是影響著家庭中的下一代。我記得當中有一個宣傳圖像,是一個小孩在電視機前舉高雙手,因為在電視裡有一把刀正指著他,正正生動地表達出傳媒對下一代的影響, 令小孩分不清真實和虛構。

連恩神父在內的示編委會出版的小書,如《愛的小品》及《微風細雨》等當年也深深影響了我對信仰的追尋,原來信仰不單只講耶穌的超性道理,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節細微部分滲透出來,特別是那些我們可能忽略, 但表達出真、善、美、愛的部分,這些信仰的種子埋藏在我心裡,在天主的時間和計劃中, 在我的生命中慢慢展露出來,祂原已在此。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四7)如果恩神父的福傳構想及夢想已「完成了」大部分,此刻更需要的是有心人去繼續延續下去,特別是過去數十年海量的影音、歌曲、文章、書本、錄影、音樂劇等等,好像是一個取之不盡的寶山,有待我們後人去發掘和深化。

依稀記得在恩神父的殯葬禮中,聽到宗座外方傳教會的神父講道時說;「明星偶像死後留下來的是歌曲和作品,但福傳者死後留下來的是更多的福傳者。」希望那些被恩神父感動過的有心人可以集合地來,無分彼此,將恩神父的福傳夢繼續延續下去……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代售此書

  •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