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以毅進文憑課程作為 戒毒康復策略的中期檢討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作者
Eric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500明愛黃耀南中心(下稱中心)自1999年成立至今超過20年,一直致力協助青年人戒除毒癖, 重建健康生活。我們不時調整和加強服務,以回應毒品問題的不斷轉型和越趨複雜化情況,例如應用綜合家庭系統治療(I-FAST) 於個案工作、申請禁毒基金籌辦「維生素C」計劃協助學員提升工作技能。

過去十多年,中心培訓過幾位學兄,透過入讀兼讀制毅進文憑課程,重新為自己找到出路,當中更有兩位學兄完成毅進文憑課程後, 獲中心聘用為舍監及福利工作員,甚至繼續進修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成為社工,在中心輔導康復人士。我們相信,低學歷是其中一個框架限制著學員發揮所長,而透過推動學員持續學習作為重回社會其中一個介入方法,將有效提升自信心、加強自我操守效能、擴闊社交圈子,也可以有新的目標去努力,有助持久戒毒操守。

有見及此,中心自20192020學年開始,與明愛社區書院合作,安排21歲或以上學員在住院期間,報讀兼讀制毅進文憑課程,至今已有16位學員報讀,部分更已完成8科課程及取得合格成績,取得毅進文憑畢業證書。而隨著全日制毅進文憑課程於20232024學年停辦,兼讀制毅進文憑也將於5年內完全停辦,兩項課程將由應用教育文憑取代,中心亦是時候為籌辦毅進文憑課程作出中期檢討。

課程統計數據方面,報讀總人數為16位, 報讀科目總人次為43,平均每位學員報讀2.7 科;在院完成8科合格畢業有1人,離院後完成8科畢業1人,1位由學員轉做學兄,再申請成為舍監快將完成8科畢業,1位由學員轉做學兄快將成為中心廚師,與另1位離院後繼續報讀課程的學員快將完成最後一科;8人在就讀課程期間離院之後沒有繼續報讀,2人仍在中心接受治療,以及1位舍監剛開始報讀。

至於質化成效方面,所有就讀毅進文憑課程學員住院超過6個月,住院康復情緒較穩定,並透過取得部分科目合格成績提升自信, 加強自我效能。當中更有一位學員在住院期間曾打算離院,最終因為已入讀毅進文憑課程而決定留下繼續受訓,現在更成為中心舍監,以自身經歷協助學員戒毒和學習。當然,有接近半數學員在入讀課程後離院,之後因為種種因素沒有繼續學業,情況令人有點惋惜,但整體兼讀制毅進文憑完成率其實不足50%,相比之下,中心的情況也是屬於正常。

基於以上課程統計數據分析及質性成效評估,反映課程對住院學員來說,無論是住院期、住院情緒、以及個人需要滿足都有正面作用。中心亦將於202310月繼續籌辦兼讀制毅進文憑課程,以及同時間開辦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讓住院學員及職員報讀。我們深信,透過在戒毒中心提供教育機會,可加快落實學員改變自身過程,促進改變自身不利條件,扭轉劣勢,成為助人專業者,實踐社會工作助人自助目標,甚至達成助人自助再助人使命。


  • 圖:藉著進修, 讓報讀毅進文憑課程的學員重拾書本,為將來投身社會打好基礎。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