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500利瑪竇神父在江西首府南昌暫時安定下來,住所只有他自己和由八位至十位傭人及學生作伴,利氏終日盼望親朋好友的來信,他在1595年終於收到好朋友高斯塔神父的來信,原來這封信是寫於1593年,花了兩年時間才抵達到利氏手中,這可能是由於英國海盜船不太注意開往印度的船隻,利氏曾經試過等候一封回信,竟等候了七年!

利氏原來一早應承了好友高斯塔神父,每年給對方寫信,談談自己的生活近況,這次他正好撰文分享在南昌的傳教工作。1595102 8 日, 利氏在回信中, 特別談到自己的「夢」,那是他抵達南昌最初幾天所造的夢: 迎面來了一個利氏不認識的人,問他說:「你要在這裡消滅古傳宗教,而宣傳天主的宗教嗎?」利氏被對方看穿心意,大感驚訝,遂問對方的身份,對方表示自己是天主。利氏聽後,隨即跪下,流淚問天主為甚麼不幫助自己, 天主叫利氏到「那座城去」( 意指北京),「在那裡,我要幫助你。」利氏對日後的北京之旅滿懷信心,希望終有一天可以實現這夢想。

每天,有許多人前來拜訪利氏,當地人對於這位外國人心生好奇,特別是他熟悉中國語言和風俗;另外,有人謠傳利氏懂得點金術, 他們希望學習這項技術。利氏老實地告訴他們,他自己也是門外漢。然而,利氏擁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精通數學和天文知識,他經常向前來的客人解釋太陽與月亮的位置,及月蝕的成因,當然,也有當地人主動前來,向利氏表示,希望認識天主教的道理,得到天主的祝福。

在南昌居住時,利氏曾經到親王樂安王與建安王的府中作客,其中建安王向利氏表示, 願意信奉天主教,並邀請他搬到親王府居住, 而利氏希望在南昌多接觸當地人,廣結朋友, 故沒有答應建安王,但提出待日後成功購置新居後,定必再次拜訪及陪伴親王。

利氏在這封信件擱筆前,再次表明已向省會長提出請求,希望能夠派一位神父到來協助自己,並祈求匯款早日抵達,以便購入房屋, 建立傳教站。利瑪竇神父將一切希望交託給天主,祈求祂的仁慈護佑。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 來華耶穌會會士撰寫的天文學書籍 ( 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