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機場牧民服務 (下)打破疆界 聯繫全球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機場的天主教教友團體由東涌聖母訪親堂牧養,每星期的不同時段,都會舉行不同的禮儀、分享聚會、共融祈禱,為機場的員工和旅客提供牧民關顧。而逢星期五中午1245分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祈禱室舉行的感恩祭,特意選在午飯時間舉行,是為了方便在機場上班的天主教徒參與,讓他們在繁忙的工作中,享受片刻寧靜,與主相遇;也歡迎全球旅客在飛機起降前後,前往祈禱室祈禱。

安排禮儀 為主服務

機場祈禱室供六大宗教共同使用,故每次舉行感恩祭,也需要由教友協助佈置祭台和預備用品,林頌恆(Cecilia)是機場聖母軍洛雷托聖母支團的資深團員,現時協助機場的午間感恩祭和泰澤共融祈禱等佈置和聯絡工作:「機場的泰澤共融祈禱,最初是由基督教的同事發起,因為她前往南蘇丹參與人道救援工作,我才接手;她後來回港也為我們作專題分享,很感恩透過共融祈禱的模式,我們可以無分彼此,為主服務。」此外,教友團體也舉辦每週的慕道團、聖母軍會議,還有每年的四旬期拜苦路禮儀和洛雷托聖母主保瞻禮感恩祭等。最特別的是,他們會協助堂區朝聖團於出發前和回港後在機場舉行感恩祭,祈求他們順利出發,平安回來。Cecilia認為在各種聚會中與人分享信仰,對她來說十分重要, 她也感恩有機會服務他人。

1920年教宗本篤十五世,奉「洛雷托聖母」為航空旅行者主保;於1210日作為她的瞻禮,每年這個日子,機場牧職團和教友團體都會慶祝這瞻禮。

機場天主教教友團體連同機場牧職團印刷了「接觸卡」向機場員工和旅客派發,設計以十字架、旅客、飛機和地球為主要元素,卡上印有飛機圍繞地球航行,在十字架下,旅客就像站在一張安全網上。

負責機場牧民服務的萬榮生神父和黃施博執事表示,機場牧民的服務範圍可謂遍及全球,協助滯留他國的港人回港。「其中一次,正值疫情爆發之際,一對情侶外遊,女朋友在途中不幸離世,那位男士因受刺激而誘發精神問題,在不同國家住院和轉機途中,更先後中風和診斷出其他疾病。經過多方努力,該名男士最終平安回港。能夠與不同國家的牧民組織在地球兩端為有需要的人服務,我們覺得很有意思,這也是機場牧民服務與其他堂區不同的地方。」要是沒有機場牧民組成的全球社區,及時提供協助,後果可謂不堪設想。

實踐君王職務

除了服務機場員工和旅客外,機場天主教教友團體也照顧東涌堂區的教友和其他弱勢社群,實踐君王的職務。黎漪琳(Maggie)是機場聖母軍洛雷托聖母支團的副團長,除服務機場教友外,也定期探訪在囚人士。「囚友曾回應,我們為他代禱的事情得到回應,我們的探訪能為他帶來希望。」囚友的分享,令Maggie深受感動。另一聖母軍團員徐迪文(Aman),早前曾到東涌明愛的安老院探訪長者,透過遊戲向長者福傳。現時聖母軍支團神師陳樂宏執事表示,很多人不知道機場有如此正規的牧民服務和教友團體,在天主的帶領和恩寵,並在熱心教友的推動下,相信福傳的種子會繼續發芽,在教友和非教友的生活中滋長。(賴)


  • 編輯 Catherine Wong / 採訪 Adeline Lai / 設計 Andy Won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