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生命旅程的陪伴者(下)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01_500安老院裡的生活,可說是最簡單不過的,就像活在一個大家庭一樣,長者參與院裡的運作,儘量從平凡務實的生活,去體驗生命的美好,繼續發揮個人的興趣和所長。例如院友們會在飯前幫手預備餐具,飯後一起幫手洗碗碟,抹桌子,掃地等。按個人興趣可以參加手工藝組、園藝組或廚工組。安老院也會定期舉辦康樂活動,例如生日會,節日慶祝,出外遠遊等⋯⋯。在服務過程中,服侍者和被服侍者也彼此成為同行者,被對方的生命激勵而建立更豐盛的生命。

成為安貧小姊妹,就會與老年人生活在一起,扶持、照顧和陪伴他們走到生命的盡頭,回到天父的家。在他們百年歸老,這生命轉化的一刻,守候在他們身旁,為他們祈禱,幫助他們在家人的圍繞下,將生命放回給與者的手裡。因為生命來自天主,只有天主才可以拿走。而生命本身是一個「生、老、病、死」的歷程。這是自然的規律,世上誰不是這樣走過來的呢?我們都是「在途中的人」。所以陪伴長者終老,這也是我們服務的神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物物而不役於物

本頁圖片/檔案 - 09B.02_500神恩,每一個修會甚至每個人都有神恩。安貧小姊妹侍奉長者的神恩就是在每個人身上, 特別是在貧苦長者身上看到耶穌,以悲憫謙卑的精神為他們服務。因應社會急速轉變的需要而作出回應,持續地作「天主的僕人」和「貧者的小姊妹」。在服務中,被服侍者和服侍者在彼此身上看到耶穌。這樣透過服侍長者帶出的不只是物質的幫助,而更是給天主的大愛留下空間,讓這大愛去穿透照耀。因為服侍長者就是彰顯耶穌的關愛。

透過募捐全心信賴天主照顧,活出物物而不役於物的精神。使福音深入民眾的文化,這樣安老服務更能發揮出社會的使命,讓尊重生命,愛護弱小,體恤貧困,敬長孝親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因而提高人和生活快樂的質素。讓社會大眾也有機會參與和貢獻家庭、社會及教會,傳揚仁愛。

安老服務就是一個標記——天主是愛,天主是慈悲和寬恕;天主在我們的破碎中愛我們。「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 我將平安留給你們⋯⋯」(若十四1827

生命的旅程無論苦與樂都需要有人的陪伴。生命的陪伴就是彼此陪伴,彼此分擔,彼此成全。你、我都可以是別人生命旅程中的陪伴者 。


  • 0102 安貧小姊妹照顧在安老院舍生活的長者
  • 安貧小姊妹會

廣告